建中镇培文社区高质量抓好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有新招

发布日期:2022-06-14 16:09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建中镇培文社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浏览量:749

  自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建中镇培文社区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社区居民福祉,全面贯彻新的发展理念,高质量的抓好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建立健全社区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社区的基层治理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党建   引领社区和农村无缝对接

  培文社区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新型社区,地处镇中心区域,距贵瓮高速瓮安西匝道500米,管辖面积6.94平方公里。搬迁时入住群众户481户2120人,现有一般户48户211人,脱贫户422户1869人。自2021年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积极配合社区以“一构架三清单”作为基层党建体系建设为抓手,以“五落实五强化”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工作切入点,突出问题导向,化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把党旗立在安置点,强化党建引领,着力破解基层组织建管难题;把“新”根立在新社区,强化后扶措施,着力破解政策配套整合难题;把规矩立在“我”心中,强化文化导向,落实好行为规范;把“发展”立在市场里,强化经济发展,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把和谐立在群众间,强化社区治理,着力破解社区治理服务难题。同时以创建“五民社区”(便民、利民、康民、乐民、富民)为目标,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实施组织先设、阵地先建、人员先配,切实加强“5391”平台建设,实现移民在社区和农村的无缝对接,让群众搬出大山走新路,在新社区过新生活。

抓治理   依托乡村振兴形成齐抓共管治理格局

  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成效,强化“资源整合、力量聚合、信息汇合、工作配合、机制融合”,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将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体系与“1+2+N”驻村帮扶体系结合,社区成立了以包村领导为组长的“培文社区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工作,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管理服务工作格局。对社区公益性岗位实行制度化管理,用于小区的环境卫生治理,着力打造居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活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同时,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新型社区“一厅八室”标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建立小区电瓶车充电桩一套20位,更换小区垃圾箱内胆80个和新增30个垃圾桶,结合“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全方位无死角的安装了70个监控器,社区治理综合治理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便民“零距离”服务。居民自治共商出台了《培文社区公约》,开展“双诚”文明社区创建,建立居民诚信档案。

    抓宣传  激发群众的自治活力

    培文社区两委和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广播、广场LED大显示屏、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等多种形式把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举措传达给社区居民,和社区居民摆家常、讲政策、谈向往,用当地群众喜欢的形式,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到位。同时,社区还依托家风家训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学习阵地,深入开展各种政策宣传,并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传家风承家训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文明社区创建,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五无”“四好”“三优”创建要求,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营造社区社会治理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审:钟明超 二审:李峤橦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