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关乡茶海村:大棚黄瓜喜获丰收

发布日期:2022-06-24 13:22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妮 潘永蓉(实习生) 浏览量:75

  近年来,岚关乡茶海村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在发展蔬菜种植,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为群众供应新鲜蔬菜,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眼下,正值大棚黄瓜收获的季节,走进茶海村的黄瓜大棚内,清新的瓜香扑鼻而来,一垄垄黄瓜郁郁葱葱,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不少村民穿梭在绿油油的蔬菜地中进行采摘,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黄瓜在经过分拣装箱后,被运往各大市场进行销售。 



  2019年10月,岚关乡茶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经考察,茶海村全年雨量充沛,冬暖夏凉,优越的地势、气候条件适于种植黄瓜,村支“两委于是决定大面积种植。这一举措,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群众更好地发展蔬菜产业。2022年,茶海村共带动了10余户农户参与发展产业。


  王国蓉是茶海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自茶海村开始发展蔬菜种植,她就把家里的2亩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黄瓜,一年除了有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家门口务工,一个月的工资2000多元,现在有双重收入非常划算。”


  贵州超予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是茶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的企业之一,为保证黄瓜的品质,该公司特地从山东省寿光市聘请技术顾问到茶海村指导黄瓜的栽培、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春季从山东引进黄瓜苗进行栽种,夏季则在贵州进行育苗,并选择有机肥料给黄瓜施肥。


  贵州超予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超说:“公司现在每天大概有20000多斤的产量,主要销往贵阳和广州等地。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公司在茶海村的发展也相当顺利。”

  据了解,茶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土地、大棚入股,采取“保本分红+效益分红”的合作模式,引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茶海坝区发展蔬菜产业。近年来,茶海村引进云南种植个体工商户种植大棚羊肚菌90亩,带动本地就业1500人次;引进贵州子博源蔬菜配送有限公司种植冬瓜200亩,带动本地务工10000人次;引入贵州超予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种植120亩大棚黄瓜,带动本地务工10000人次;引入个体工商户种植贝贝瓜120亩,带动当地务工3000人次。这些企业的发展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了可观收入,还为村民们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进一步助力农户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