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激活商圈发展“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08-12 17:03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宏清 浏览量:29


  近年来,瓮安县坚持“党建引领、特色服务、共建共享、和谐互促”的工作思路,突出“服务商圈、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城市商圈党建工作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织牢商圈共建共联“工作网”。建强组织体系。坚持内选外引、专兼结合、推选并重的方式,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建立、有利于党建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选配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熟悉群众工作的商圈党组织书记1名、委员2名,建立“1+4+N”(以党建引领为一条主线,搭建“镇党委+社区党总支+商圈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商圈构架,发挥N个基层网格作用)商圈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的组织触角纵向延伸。引导多元参与。以商圈内党员为“联络员”,广泛动员楼宇业主、商家企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其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党外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同时,依托银盏镇摩尔城商业圈党群服务中心,鼓励和吸引圈外优秀企业与商圈企业分享经验、共享资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多元共治商圈党建工作格局。

便民服务场所  强化服务实效,激活商圈管理服务“内动力”。共享商圈服务资源。通过乡镇领导分片联系、下派干部驻点联系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制度,选派4名政治素质强、党务知识熟、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建指导员开展商圈商户走访,宣传、引导、监督商圈内的商业企业主诚信经营及进行有效资源整合,协调瓮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部分办公场所作为银盏镇摩尔城商业圈商企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建立商圈党员微信交流群、行业微信群、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提供就业咨询、小额贷款咨询、妇女创业贷款咨询、电子商务咨询、营业执照年审前置办理等服务,促进商圈非公企业资源共享利用、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化党建的影响力。提升商圈服务质效。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实行商圈党支部与辖区农商行党支部交叉任职,创建瓮安首个“政企合作一体化示范点”,联动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计生协会、银盏镇联合支部共同开展日常事务联建活动4次。构建“商圈党支部+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镇联合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社会组织”的五级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四会一库一站”(商业圈工作联席会、商业企业主交流座谈会、党务干部走访谈心会、商圈党员主体座谈会、商业圈资源信息库、商企驿站)服务网络,积极动员“圈内人”参与商圈治理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综治中心调解矛盾纠纷
  聚焦管治并重,共筑商圈多元治理“红蜂巢”。优化网格管理。围绕多元化红色“蜂巢”党建品牌,立足“一区两位”治理定位,积极构建“商圈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社区‘三合一’治理平台”网格管理体系,将“N”个基层治理网格纳入“三合一”治理平台实体化运行管理,逐步形成政策宣传到位、为民办实事服务到位、矛盾纠纷解决到位的“三个到位”一体化基层治理中心,推动商圈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提升治理效能。坚持以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为主线,将商业圈划分为3个“五级网格”,创新建立摩尔城商圈党支部社区治理小分队,推行“网格化”落实“五单”制度,推进党建引领商业圈治理,有效解决商圈内的管理盲点和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6次,矛盾纠纷化解10余起,协调解决12345工单30余起。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