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家乡美】瓮安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日期:2022-10-03 11:30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航 浏览量:151

  近年来,瓮安县紧紧围绕贯彻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和“四三三”重大任务以及州委提出的十一项重大举措,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切实找准关键点和着力点,精准有效打通堵点、突破难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给瓮安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

  水是生命之源,人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水。卢锡江是瓮安县水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水务部门工作已经有10余年的他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告诉记者,过去瓮安“一城四区”供水能力不足,一直到2016年,瓮安新建了胜土水库和水冲河等四座水厂,从车地水库引水至主城区,从擦耳岩水库引基流到县城,对全城供水主管全部升级改造,这样的情况才有了改善。

  “以前我家住4楼,经常停水,水质也不好,胜土水库建成之后,水质比较干净,用水比较充足。以前瓮安河里的垃圾比较多,环境也比较杂乱,后来县里面进行河道治理后,现在每天在河道两岸钓鱼、散步、健身的市民非常多,瓮安河已经成为了县城一条美丽的绿腰带。”卢锡江说。

  水库的作用除了人饮,还有灌溉。在距离胜土水库不到5公里的地方,就是瓮安县平定营镇的梭罗大坝,自胜土水库建成之后,梭罗村的老百姓再也不用靠天吃饭,年年都是丰收。

  卢锡江告诉记者:“胜土水库没有建成之前,梭罗大坝用水困难,水库建成投用之后,梭罗大坝三千多亩良田灌溉用水得到了保障,形成了梭罗贡米产业品牌,像猴场的黄桃,建中的欧标茶,青池的贡米等产业品牌的打造,都离不开水的保障。”

  近年来,瓮安县加大水利项目建设力度,以“稳农、兴农、强农”为根本,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三主三特”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为实现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双提升”打下了基础。

  水美,是瓮安最透明的颜色;生态,是瓮安最靓丽的品牌。瓮安县治水吃水、护水养水,优质的水资源、健康的水生态、宜居的水环境,也让瓮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凸显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让全县人民真正尝到了发展带来的甜头。 

  卢清丽是一名个体经营户,在瓮安县龙翔名都楼下开了一个火锅店,她告诉记者,这些年瓮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环境变好了,交通出行便利了,还有许多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旧貌换新颜,自己生活得非常舒心。

  “我来瓮安有七八年了,以前来瓮安只有文峰大道这条路宽一点,现在交通方便了,路网规划好了,走哪里都四通八达。我家住在白水河小区,经过改造后小区就像新的一样,来我们餐馆吃饭的顾客各个地方的都有,明显感觉县城人口增加了很多,生意也好做了。”卢清丽说。

  群众的由衷赞誉,彰显出了瓮安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近年来,瓮安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推动新型城镇化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城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城镇化进程指数和示范小城镇综合发展指数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凝心聚力打造瓮安城镇化新形象。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铺开了瓮安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新画卷,也绘就了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蓝图。磷资源丰富的瓮安县,一路“吃磷饭”“念磷经”,进入新时代,瓮安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守底线、走新路,新型工业化发展步履铿锵。

  51岁的陆西斌是瓮安县工信局工业园区和产业发展科科长,已经参加工作28年,在办公室里,他翻阅着一张张老照片向记者感叹道,瓮安县自从引进了金正大、芭田两家企业之后,就改变了传统的工业模式,企业先进的工艺也带动了后续很多产业的发展。

  “我在工业战线上工作了二十余年,在这20余年中,我见证了瓮安工业发展的巨大变化,第一是‘量’的变化,以前瓮安的工业企业以磷矿、煤矿开采为主,精深加工的企业很少,现在集聚了金正大、芭田、龙马磷业、瓮福黄磷等一大批精深加工企业;第二就是产业转型的变化,以前工业企业存在长期冒浓烟、‘点天灯’等现象,实施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后,龙马这一类的企业实现了清洁化生产,让我们重新看到了青山绿水。”陆西斌说。

  瓮安以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全县工业经济总量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聚集了磷煤开采、资源精深加工、特色食品、新型建材、精细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特色轻工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产业;产业链日趋完整,初步形成了“煤采选—原料初加工—产品深加工—耦合配套产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生产性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显著,逐步形成了磷化工热法工艺产业集群、湿法工艺产业集群、新能源电池材料及配套产业集群、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欧标茶等特色食品产业集群。2021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7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产业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32%。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