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林的农业情结

发布日期:2023-02-02 19:55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集宽 浏览量:83




  一年365天,风中雨中烈日中,在瓮安县岚关乡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一个皮肤黝黑、脸上挂着憨厚笑容的“小老头”。他或与群众促膝长谈,指导技术;或与群众一起劳作,辛勤耕耘;或时而低头思考,时而详细记录。他就是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岚关乡农业生产一线的杨再林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了解他那份始终割舍不下的农业情结。

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指导油菜育苗

  初见杨再林时,他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和一双运动鞋,正忙碌于田间地头,不怕坎坷泥泞,不畏狂野骄阳。看着他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接地气的言语、瘦弱的身躯,怎么看都不像身怀绝技的“专家”,说起与农业的缘分,杨再林觉得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

  杨再林,1970年12月出生,1992年6月成为岚关乡的一名基层农技人员。30年来,出生农村的他深知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不易,便暗自下决心,要用学到的知识帮助农民解决各类难题,让农业增效有路,农民增收有方,成为农民信得过的“领路人”,靠得住的“贴心人”。

向群众指导茶叶抗病、施肥

  访农户、进农田、钻大棚、搞科研、讲培训,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为了做好工作,杨再林不知加了多少班,放弃了多少节假日,忙忙碌碌,辛勤劳作。“只要农事需要,随时上门,只要农民需要,随叫随到。”每当有农户需要帮忙时,杨再林总是乐呵呵的,表示农技人员的职责就是为农民服务,扎根田里,就要有不怕累、不怕脏、能吃苦的精神。

  “你这些茶叶长势怎样?有病虫害吗?”“这个西红柿品种怎么样?”在村民眼里,杨再林是全乡干群心目中信得过的“农技专家”,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一个辣椒品种的推广,从选种、育苗、移栽、施肥、采收,他一丝不苟,从头跟到尾。“其实我的目的很简单,让产量提高、品质提升、农民增收致富就是我最大的期盼。”杨再林说。

通过开院坝会向群众宣讲惠民政策

  “工作30余年,曾几何时,你有没有羡慕‘躺平式干部’?有没有后悔选择成为一名农技人员?”

  “我很高兴我的选择,作为党员干部,我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农技人员,我做的每一件事都与农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现在所有的付出都将为收获精彩人生做铺垫。杨再林斩钉截铁地回答道。

  风里来雨里去,泥巴地里滚一滚,杨再林的付出有了回报。从1993年指导岚关乡茶海村开始,从种下第一棵茶树开始,岚关乡至今已发展茶园3.28万亩,成为了岚关乡经济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机勃勃的土地,是杨再林百看不厌的景致:“作为一名农技干部,只要农民需要,我就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如今,在田间地头,在绿油油的茶园里,依旧能够看到杨再林忙碌的身影,他用耐心和热情续写着他与农业的不解情缘。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