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视频】黔南瓮安锚定目标 工业提速换挡

发布日期:2023-02-03 17:02 来源:动静贵州 作者: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62

  

      今年,瓮安县紧紧围绕全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一核两区”战略布局和千亿级化工园区发展定位,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锚定目标,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发挥好磷矿产业的带动作用,聚力核心研发、绿色转型,全面提升产能升级。

  在瓮安县青坑基础工业园区,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春节假期过后全员到岗,一期工程施工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预计2月底正式投产。从落户到建成,项目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得益于瓮安县营商环境中的服务保障,服务队伍从厘清路径、手续代办、开工建设、投产达产等方面实行“一条龙”服务,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在短短十个月时间里,我们把它的所有手续,包括用地、用能、环评、安评等等都处理好,给企业造就了很好的一个环境。”瓮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县工信局局长刘汉乾说。

  据了解,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整体项目总投资39.4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4亿元,税收2.7亿元,带动就业600余人。像这样快速建成投产的项目还有芭田新能源、金正大净化酸等7个重大项目,瓮安县以全天候、全链条、全周期,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施工“三全两零”服务,实现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去年,贵州芭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年产5万吨的磷酸铁在瓮安顺利投产,配套项目中的5万吨高纯磷酸盐,也同时投产,瓮安工业提速换挡。在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工人们坚守岗位,争分夺秒赶订单,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随处可见,全力奋战“开门红”。

  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总调度长王松告诉记者:“根据我们的生产能力,目前订单量是排满的,下一步我们要争取把产量提高,降低生产成本。”

  2021年以来,瓮安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发展趋势等方面,以磷煤资源为依托、以新能源电池材料及配套产业为主导、以现代化工为重点、以精细化工为补充、以山地组团为载体,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全力推进千亿级工业园区建设。以龙头产业提高产业规模、以新兴产业提高产业后劲,不断加强产业链协同配套,引进了华友钴业、北京合纵、欣旺达、磷化集团、川恒集团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骨干企业,签约项目36个,签约金额750亿元,其中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11个,签约金额420亿元。

  “瓮安县涉磷企业比较多,而这边的矿山春节都会放假,我们动员搞服务,促使所有涉磷矿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保障。对存量的企业,比如原来金正大的20万吨工业级磷酸一铵、芭田的净化酸项目,让它们尽快地达到满负荷生产,释放产能,给我们2023年第一季度做贡献。”瓮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县工信局局长刘汉乾说。

  目前,瓮安工业产业结构从传统的黄磷、磷复肥向磷精深加工转变,磷化集团、骐信、凯迪森等项目补齐了合成氨、氯碱、双氧水、化工焦等关键链条,初步形成了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磷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一审:赵婧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