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盏镇:党建引领促进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发布日期:2022-12-14 17:33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石茂涵 浏览量:364


  近年来,瓮安县银盏镇始终坚持把群众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抓牢组织建设、打造特色产业、拓宽发展路径的三个“关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骨、塑形、强筋,真正做到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笑容多起来,信心足起来。

  抓牢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头雁”效应。银盏镇坚持选准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优配强村“两委”队伍。严格把控村“两委”换届工作的过程管理,从年龄学历、群众基础、工作能力、道德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努力选出能力过硬、组织满意、群众拥护的好班子。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集中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增强村干部致富能力,不断提高为民意识。严格落实“1+2+N”驻村帮扶体系,将全镇11个村(社区)划分为139个网格,选派55名镇干部到村开展工作,3名选调生到村任职贡献才智。动态优化驻村网格员12人、村班子队伍77人,切实增强村党组织力量。

鱼河社区烤烟种植基地

  打造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按照因地制宜原则,结合全镇实际指导各村(社区)制定经济发展方案,以“入股分红”“服务创收”“盘活资源”三种模式为基础,打造各具优势和特色的村级产业。在适合农业的地区,坚持“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集约化种养殖业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在鱼河、印山等地发展烤烟、中药材、精品蔬菜等种植基地6000余亩;在玉华社区等适合工业的地区,加大村企合作建设代加工和生产扶贫车间,优先聘用当地脱贫户,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促进了企业发展;在银盏社区等适合服务业的地区,成立村集体劳务服务公司,提供搬家、家政、开展农产品包装、加工等服务实现经济创收。

  扩宽发展路径,大力坚持开拓创新。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化人才队伍培育、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等方式,着力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把提高群众收入作为衡量村集体经济是否发展壮大的重要指标,制定《银盏镇2022年度村(社区)考核实施方案》,将村级干部的薪级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营收挂钩,建立奖惩机制,突出差异化经济待遇,不断激励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持续加大人才队伍储备和输出,紧盯行业缺口,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培育实用型乡村振兴人才。今年来,开展群众意愿职业技能培训12期568人,举办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短平快”培训14期800人。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