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这一年】农业农村开拓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1-23 16:04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年童 浏览量:50

  2022年,瓮安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狠抓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2022年丰收时节,瓮安县16.71万亩水稻进入成熟收获期,全县各地的农民们趁着晴好天气抢收稻谷,在稻田里,收割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形成了一幅丰收的画卷。在玉山镇玉山社区,兴农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熟练地驾驶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阵阵轰鸣声响彻田间。

  “以前我家这块稻田请人工收割需要三个劳动力干一天,现在把机耕道修通了,收割机能开进来为我们老百姓收稻谷,只需要十多分钟就能够收完。”玉山镇玉山社区七角寨村民组村民明正祥说。


  这一年,瓮安县围绕耕、种、管、收,积极推进社会化服务,完成机械耕整地面积69万亩、机播面积5.7万亩、机收面积32.30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5.01%,实现了高效、便捷、全程的服务规模化。

  这一年,瓮安县狠抓“三主三特”,以建中镇为核心区,构建“一县一园”产业体系,同步推动全县茶叶基地提质增效,实现投产茶园19.55万亩,采摘茶叶1.38万吨、实现产值8.97亿元,建中镇获评全国第十二批“一村一品”示范镇。在珠藏、江界河、玉山、天文建成万亩辣椒产业基地,以猴场、永和、玉山为重点,建设生猪养殖基地,持续打造天文镇乌江村烟叶产业综合体。发展以太子参为主的中药材基地5.47万亩,在稳定现有10万亩精品水果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加大对河谷地带老旧低效果园提升改造,促进水果产业提质增效,投产果园面积达9.5万亩。

  秋末冬初,平定营镇梭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正忙,几十名工人铆足干劲、分工合作,挖机开足马力平整耕地、开挖沟渠、整修道路。放眼望去,农田里的田坎路即将被机耕道取代,往日狭小泥泞的地块也逐渐变成宽阔规整的沟渠。

  长江水利水电建设(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杨通明告诉记者:“我们争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把所有的生产道路、基坑道路和渠道全部施工完毕,交给老百姓、交付给甲方进行验收。”


  这一年,瓮安县坚持强巩固、促提升,农业农村开拓新局面。聚焦收入增长和“3+1”保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消除返贫致贫风险402户1364人,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6.68%。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打造粮食高产示范点147个,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粮食种植面积66.32万亩、产量19.11万吨。“三主三特”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完成农业总产值64.3亿元。建中镇获评全国第十二批“一村一品”示范镇。贵州味道茶业有限公司在第二届世界红茶产品质量评比中位列第一,黄红缨茶业有限公司荣获“2022 年度全国茶业百强企业”。招引建设智慧循环水生态渔业养殖系统,“工厂化养鱼”初具规模。建成广山水库,新增蓄水能力107万立方米。激活杜仲河水资源1380万立方米,水资源保障进一步巩固。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地21.84万亩,产值6.07亿元。烟草产值7.2亿元,税收1.35亿元,创历史新高。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