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迹·瓮安|瓮安人习惯在夏天煮上一大壶茶

发布日期:2021-01-15 16:01 来源: 作者:整理自《瓮安文史》 浏览量:2815

  瓮安茶叶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当今科学考证,我国西南三省,是我国茶树变异最多、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作为贵州茶叶主产区之一的瓮安茶在国内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好山好水出好茶。瓮安地处黔中腹地,年平均气温13.6"C,年降水量为 1148. 2mm,海拔在630至1550米之间,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境内山峦起伏,冷暖空气活动频繁,云遮雾绕,降水充沛,雨热同季,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大多为第四纪红色红色黏土、砂岩、砂页岩等发育形成的黄壤,呈微酸性,适宜茶树生长。

  数千年来,与瓮安寻常百姓为伴的主要是大树茶、苦丁茶和甜茶。普通人家凡来了客人,沏茶、敬茶成为必不可少的礼仪。当地人祖祖辈辈、从古至今都有饮用大树茶、苦丁茶和甜茶的传统习惯。至今,每逢集市,均有农人销售。

  大树茶,为小乔木,在瓮安县大多地方均有分布,为自然林生长状态。相传二千多年前当地苗民就开始用其制作茶叶饮用。至今,在多数农村庄户人家均有制作。长期以来,瓮安人冬季习惯用土罐在火上煮着,一边聊天一边品酒一边喝茶,成为人们的最爱。

  苦丁茶和甜茶,瓮安人习惯在夏天煮上一大壶,作为凉茶饮用,老少皆宜,其美味堪比当今“王老吉”。文史工作者在瓮安古驿站古店子遗址遗迹的调查中,就发现了盛茶用的石缸。石缸很大,能装上百斤茶水,外观精雕细刻,有文字可辩。石茶缸的用途是盛装茶水,放在店子边,供往来客人免费饮用。困难时候人们还把它当作菜泡饭吃,至今瓮安还有茶泡饭的习惯。还有的人喜欢苦丁茶或甜茶单喝。

  瓮安县甜茶均为野生自然生长。野生甜茶类似茶树,山茶科山茶属,为多年生常绿植物。甜茶喜荫,生长在高山陡壁杂树丛中,高度一般为1—2米。甜茶的叶子呈椭圆形,边缘有锯齿,味微甜,但不含糖份,属天然甜植物。人们有时还当作适合甜味材料制作煮粽子、煮茶饭、煮茶粥等食品。今天,科学研究发现,野生甜茶除具备普通绿茶的功效外同时还具有防治脑血管疾病、预防中风、防癌作用、预防牙齿疾病等药效,还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苦丁茶,也叫老鹰茶,有解暑、降血压之功能。属冬青科冬青属苦丁茶冬青种,为药、饮兼用之名贵保健珍品,瓮安县山区均有零星生长。苦丁茶树系深休眠树种,在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的时代,无人掌握其人工繁殖技术,均为野生自然生长。

  至民国时期,始有规模性人工栽培,时瓮邑经济中心草塘茶叶交易市场得以兴起,茶业昌盛,饮茶之风流行。新中国成立后,茶叶的人工栽培得以推行。尤其是改革开放后,茶叶的规模化人工栽培得到大发展。至今,人工栽培面积已经超过20万亩,除本县人饮用外,产品主要作为商品走向海内外。大树茶、苦丁茶和甜茶仍作为寻常百姓日常饮品,千年传承。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