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迹·瓮安| 家乡的传统农艺之龙杆会

发布日期:2022-01-11 10:42 来源: 作者:整理自《瓮安文史》 浏览量:3065

  在我县实行殡葬改革以前,几乎每个村寨都成立有这么一个组织,它既不需要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也没有繁琐的条文规定。既不用动员,也不会强迫,但加入者却不乏其人,可以说一户不漏。这个自发的群众组织就是“龙杆会”。

  龙杆会,直白点说就是专门为死去的人进行出殡、抬丧、下葬、垒坟的组织。因为抬灵柩用一根粗大的木头,统称叫龙杆,一根杠子还附带有六根短杠,叫作“三丁拐”。

  龙是中国人心中的吉祥之物,丧葬属于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与喜事并称红白喜事。办这样的大事都希望吉利祥和,所以村民就将这个组织命名为“龙杆会”。

  龙杆会由本村寨有劳动力的男人组成,有的大村寨还成立有两个龙杆会。该会没有具体的组织规则,只简单有个口头的“约法三章”:入会者不管谁家老人辞世,都必须无条件到场帮忙;入会者在适当的时候出较低的钱款供龙杆会添置物品等所用;龙杆会会长和管钱物的人由大家推选。会长要有号召力,可指定谁抬丧,谁挖坑,谁打杂。除成立龙杆会之初购买木杠和绳子需要集资外,一般情况下不再收费。

  龙杆会组织为当大事家庭在安葬方面起到了排忧解难的作用,所以不论谁家都乐意加入,谁也料想不到自家何时会摊上丧事。龙杆会待人一视同仁,不论当事家庭富有或贫穷,劳动力的强与弱,绝不区别对待。如遇有富裕人家的子女,为显示自己的尊严,不肯向龙杆会的人下跪,龙杆会决不买账。到出灵那天,大家动脚不动手,有意折腾丧家,直到孝家子女一个个下跪求情,众人才将灵柩抬走。龙杆会如遇到非常穷困的人家,都会倾力相助,哪怕吃自家饭,也乐意帮忙。

  现在,我县推行殡葬改革,人后一律实行集中火化、集中治丧、集中安葬。龙杆会也在丧葬改革中结束了其历史使命,但龙杆会在人们心中永远值得怀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