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张勇:回馈家乡一片情 引领产业富民路

发布日期:2022-05-26 18:32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航 浏览量:4004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乡村强。在瓮安,有一批扎根农村、立足农业、带富农民的创新创业乡土人才,广大群众在他们的引领下,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张勇,瓮安县玉山镇中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带领乡亲发展壮大辣椒、豇豆等特色产业,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当地群众称赞和认可。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作为一名农业上的行家里手,张勇非常明白搞好田间管理的重要性。近些天的连续阴雨,让张勇开始担心刚种下的辣椒苗,只要一有空,他就换上水鞋,冒雨到村民的辣椒地里查看辣椒长势。

  “这些年张张勇书记带领大家发展产业,给我们提供辣椒苗、技术指导,各方面都做得很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玉山镇中火村种植大户林仕贤说。

  面对群众的称赞认可,张勇不骄不躁。因为赞誉的背后,张勇也有一段艰辛的过去。2005年,因父亲突患重病,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艰难。张勇为担负家庭重担,放弃了喜欢的教师职业,外出广州务工谋生。那几年里,每当看到外面的先进技术,张勇心里都在想“要是能把这个技术带回家乡就好了”。

  2010年,张勇毅然放弃了自己通过五年奋斗换来的高薪岗位,带着一腔热血和建设故乡的梦想回到了家乡。一心想要干出一番事业的张勇,回乡后就承包了30余亩土地发展烤烟种植,经过一番努力,在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在张勇的带动下,第二年中火村的烤烟种植大户发展到了10余户,他主动担当起了技术“顾问”,对于乡亲们请教的问题,他都毫无保留的给予帮助。

  脚上沾了泥土,心中有了方向。回乡之后,张勇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3年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特别是担任村委会文书之后,张勇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中去。2018年7月,瓮安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攻坚工作验收,中火村“三改、危改”工程也全部顺利地通过了各级验收,由于表现优秀,被评为瓮安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9年12月,由于群众的信任,张勇当选中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两年多来,张勇以广州对口帮扶资金100万元建成的蔬菜大棚基地为依托,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脚不沾点泥土气息,身上不带点露珠,就散发不出乡土气息,我认为乡土人才就是要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大家共同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张勇说。


  在中火村蔬菜基地里,38个大棚排排矗立,大棚内一片绿意盎然,一排排整齐的竹架上爬满了豇豆藤蔓。

  “村里今年的豇豆看长势一亩最低达到一万斤以上,今年的价格大概是两块五到三块,可以持续卖两个月。”看着长势良好的的豇豆,张勇干劲十足,他正带领着群众共同奏响中火村产业发展的丰收曲。

  中火村除发展豇豆与辣椒产业外,还带动群众发展西瓜100余亩、烤烟种植1500余亩、中药材种植500余亩,每年务工达8000余人次。目前,村级集体经济达15万元,群众收入也逐年增加,实现村民人均年收入11000元。

  张勇说:“作为瓮安县乡土人才,又是村党组织书记,更应该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人才的培训和充电,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中,为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作出贡献。”

一审:商琴 二审:商琴 三审:冉婷婷 李峤橦 监制:王成义 李永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