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唐志华:扎根异乡13载,只为丹青绘瓮安

发布日期:2022-06-13 08:59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妮 潘永蓉(实习) 浏览量:3580

  他虽然来自异乡,却对瓮安深厚的历史文化有着割舍不下的感情。扎根瓮安十三年来,他潜心绘画、精益求精,努力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创作出许多富有瓮安地域特色、反映瓮安时代风貌的书画精品,被瓮安县评为优秀“乡土人才”,他就是四川籍画家、瓮安县艺阳书画苑创办人唐志华。


  唐志华是四川省安岳县人,2009年大学毕业,应朋友邀约,唐志华来到瓮安旅游,去了红军强渡乌江战斗遗址、猴场会议会址和一些少数民族村寨,考察了瓮安的风土人情。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瓮安的文化氛围很浓厚,是一方有历史长度、有文化厚度、有情怀温度的土地,适合创作的题材也比较多,于是选择留在瓮安发展,并创立了瓮安县艺阳书画苑,这一留就是13年。

  唐志华告诉记者:“我发现瓮安的文化氛围很适合创作,但是这里的专业性文艺人才不是特别多,所以想在这方面有所发展。”

  开启书画创作之路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比如在创作红色主题作品的时候,必须要了解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人物的服饰及使用的武器,这些细节都不能出错。在创作少数民族题材作品的时候,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习俗,民族服饰上的图案代表的意义等等也必须要了解。于是,唐志华一边潜心创作,一边努力学习瓮安的历史文化知识。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唐志华响应瓮安县委宣传部和县文联的号召,参与绘制了《百年瓮安画卷》百米长卷,被黔南州文联甄选为“全州庆祝建党100周年20件优秀作品”之一并展出。他以瓮安红色文化及乡村振兴为素材创作的作品,多次在省级展览中获奖,其中,《春到苗乡》获“邦拓杯”贵州省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红军过瓮安之垛丁关战役》入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号角与征程”首届贵州省红色主题作品展。


  在瓮安创作期间,为了支持唐志华的事业,他的妻子也来到瓮安,和他一起经营艺阳书画苑。在唐志华的指导下,他的学生在州县级绘画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我在艺阳书画苑学习有4年了,在唐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习了素描以及水彩这两种类型的画作,参加过省里面的参展会以及学校里的文艺比赛,得过一、二等奖。”瓮安县艺阳书画苑学生宋思醇说。

   唐志华告诉记者,在瓮安这13年,他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今后会继续扎根瓮安,争取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又被评为了瓮安的乡土人才,我觉得自己需要更加努力。今后,我要创作出更多反映瓮安红色文化、经济建设、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的作品,争取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学员,为瓮安的文化建设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唐志华坚定地说。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