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孙廷万:发展水果种植 带富众多乡亲

发布日期:2022-06-14 17:11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韦东良 潘永蓉(实习) 浏览量:3834

  孙廷万是瓮安县的“乡土人才,他用10年时间带领中坪镇艾州村村民种好地、卖好果,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之路,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他却说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我认为乡土人才就是让大家一起致富,一起赚钱,生活变好,我觉得我还需要努力,我每天都在土里面到处转,估且算是一个‘土专家’,人才还谈不上。”孙廷万谦虚地说。


  孙廷万是中坪镇艾州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一辈子都在与土地打交道,先后种植过烤烟、玉米、水稻等作物。“穷则思变,一变则通”。2012年,他了解到四川攀枝花种植的樱桃和苹果桃效益比较好。经过多方考察和市场分析后,他坚定了信心、铆足了干劲,决定发展水果种植,周边21户村民知道了他要种果树的消息,纷纷表示愿意跟着他一起干。那一年,他带领村民们种植樱桃120亩、苹果桃400余亩,但由于管护技术缺乏,水果的收成不是很乐观,但这并没有打击到他一心想要带领乡亲致富的决心。


  2013年,孙廷万成立了瓮安县兴新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弟弟一起前往贵阳、福泉、余庆等地学习樱桃、苹果桃的管护技术。2年后,他从一个种植管护“小白”变成了“行家里手”,到了果树管护季节,孙廷万每天在果园一呆就是15个小时,手把手指导村民除草、打药。空闲时间,他还会组织村民一起商讨果树管护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管护经验,提升村民们的管护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经过精心管护的樱桃树和桃子树开花结果,长势喜人,大家的付出终于有了成效。


  看到果实挂满枝头,孙廷万顿时信心倍增。以前种植失败的经历并非让孙廷万一无所获,他从中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也为水果的销售提供了很大帮助,通过朋友介绍,他结识了昆明、贵阳等地的收购商,经多次登门协商、多方比对,最终在昆明找到了买家,达成了销售协议,解决了村民们担心的销售问题。2015年,孙廷万和前期一起种植水果的21户村民赚到了果园的“第一桶金”,共有20余万元,这让孙廷万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希望。

  尝到了种植精品水果的甜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跟着孙廷万一起干,陆陆续续又有20多户村民主动申请加入兴新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随着合作社的壮大和管护技术的跟进,精品水果种植规模扩大到800余亩,产量进一步提高,品质也进一步提升,樱桃和苹果桃销售渠道更加广阔,实现订单销售,除贵阳、昆明外,还销往了湖南、广西等省份。如今,合作社种植的樱桃、苹果桃和蜂糖李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解决就近务工3000余人次,孙廷万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中坪镇艾州村村民陈红梅说:“我们以前出去打工,完全照顾不到家人,现在回来跟着孙廷万搞水果种植,不仅可以挣钱还可以照顾家人,收入也可以。”

  “我们把水果做出来了,卖到钱了,大家都高兴,信心也足,其他人看到这种场面,自然会来做,大家一起致富。” 孙廷万说。 

  孙廷万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心里装着一个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乡村美起来的梦想。

   “我下一步的打算是把精品水果种植规模扩大,让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把乡土人才振兴乡村、带富一方的职责做好。” 孙廷万说。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