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镇:三元合一 抓实干部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2-07-14 16:41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璀璨 浏览量:136

  近年来,瓮安县天文镇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狠抓落实,聚焦主业主课,紧紧围绕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创新培训模式、改进教育方法、提升培育质量,探索形成“三三”得“久”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大要素,提升教育培训实效。一是压责任,着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坚持以“两个确立”为政治导向,明确“一把手”主抓干部教育工作,以“善待岗位、担当作为”为主题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教育培训中的率先垂范作用,带动基层干部积极投身于学习、主动参加教育培训。二是建阵地,精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整合大塘红色资源,构筑“红色阵地”,完善基础实施,修缮红军标语群,新建文化广场和红色栈道,绘制红色壁画,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大塘红军标语群是当地群众、学生和村镇干部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首选场所。三是优师资,不断充实骨干教师队伍。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按照党校建设“六有”标准组建镇党委党校,聘请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13名镇村干部和4名县委党校讲师组建镇党委党校师资团队,为专业培训镇村干部提供师资保障。镇党委党校组建以来,共计开展教育培训20余次,参与党员干部440余人次。

  三大方式,革新教育培训格局。一是跟岗锻炼,提升干部工作能力。推荐优秀骨干交流学习、跟岗锻炼的同时,充分做好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干部教育培养工作,全面提高镇村干部的工作素养。目前,天文镇有8名优秀干部到县级部门跟岗学习,通过“青年人才交流计划”选拔1名骨干到广州珠海交流学习,选派4名新进干部担任驻村网格员,向“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和“百名大学生基层历练”工程推荐21名年轻干部,选用1名村“两委”常务干部和2名后备干部到镇级站所跟岗锻炼。二是系统学习,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坚持每月召开至少2次党委会、每季度至少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1次干部职工大会,切实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和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拧紧全镇干部思想“总开关”。2022年,天文镇召开党委会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干部职工大会8次。三是线上培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电视电话等线上培训方式,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业务培训,抓实全镇80名镇村干部的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镇村干部业务水平,增强干部工作能力。

  三大内容,突出教育培训实质。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松懈。坚持把学政治、讲政治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镇村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廉政警示教育不松懈。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防线,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干部政治素养和廉政意识。三是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不松懈。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采取实地上党课、实践教学、重走长征路等方式,聆听大塘红色故事,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干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已组织镇村干部到红军标语群开展红色教育活动20余次。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