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向逸琴:为残疾人稳定就业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日期:2022-09-13 17:39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妮 潘永蓉(实习) 浏览量:3853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助残扶残路上,她把残疾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去对待,将残疾人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去解决,为残疾人稳定就业提供坚实保障,让许多残疾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她就是瓮安经济开发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联合四支部党支部书记、贵州弘鑫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逸琴。


  贵州弘鑫织造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劳保用品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有员工32人,其中残疾人10人。向逸琴与残疾人结下不解之缘,是在2016年的一次招聘活动上,当时有一些残疾人来到公司应聘,并表达了强烈的求职意愿。

  “我当时去找了很多厂,但是因为脚不方便,不太好找,心想只要能够找到一个厂,能够有碗饭吃,不要工资都行。”贵州弘鑫织造有限公司员工况照全说。


  通过交谈,向逸琴了解到,虽然况照全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但是他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生活的希望,也正是况照全的故事打动了向逸琴,她决定在公司设立残疾人岗位,为愿意自食其力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截止目前,相继帮助百余名残疾人到公司就业。 

       对于残疾员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逸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尽可能地帮助员工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比如说他们找房子困难,我们就想办法给他们找房子,有些残疾人根本不能来厂里面上班,他们走路非常困难,但是他们又想要这份工作,我们就把工作设备给他们送到家里去。”

  为了让员工安心生产,向逸琴向公司所有员工郑重作出“四个承诺”:一是保证随时有活干;二是保证每月工资按时发放;三是保证每月福利按时兑现;四是保证每个周末按时休息。此外,公司每月给员工发放生活费、交通费、劳保用品和生活用品等相关福利,还为所有员工代缴了“五险”中应属个人缴纳的部分。员工们都把向逸琴的公司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不管年龄大小,大家均称向逸琴为“向大姐”。向逸琴一直认真履行着“四个承诺”,自公司成立以来,与员工从未有过一起劳动纠纷。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向逸琴带领公司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日产口罩5000余个,为防疫一线提供了10万多个口罩,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也让残疾人员工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社会价值。


  近几年,因为厂址搬迁及市场因素等影响,公司并没有太多盈利,向逸琴也到了花甲之年,子女们劝她停止办厂回家享清福,但是一想到停止办厂就意味着这些残疾人将面临失业,她还是坚持要把工厂办下去,她还发动自己的儿媳作为年轻一代的管理者参与进来,帮助更多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去年和今年我都被评为乡土人才,这是一份荣誉,又是一种责任,我打算把残疾人的就业安置工作做好,把公司产品提升到一个新台阶。公司现在成立了一个手套研究室,我准备选拔一部分年轻、有上进心的残疾员工进入这个研究室,更好地体现他们的价值。”向逸琴坚定地说。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