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举行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代表媒体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2-11-24 17:13 来源:贵州发布 作者:贵州发布 浏览量:34

图片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代表媒体见面会现场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龚文静: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媒体见面会。

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道德模范接连涌现,给全社会带来阵阵暖流,带来浩然正气,带来强大力量。

昨天下午,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贵阳举行,共表彰了43名全省道德模范及30名提名奖获得者,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今天,我们举行媒体见面会,介绍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有关情况,并邀请到任广园、胡漫、王筑英、周家荣、冉琴等5位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代表与大家见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他们的感人事迹。

首先,我们请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志愿服务指导处副处长蒋楠介绍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有关情况。

图片

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志愿服务指导处副处长 蒋楠: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媒体见面会,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单位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宣传报道我省道德模范。按照见面会的安排,现将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有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开展情况
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隆重举行了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表彰了43名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及30名提名奖获得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切会见了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向获得表彰的道德模范表示热烈祝贺。省委书记谌贻琴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道德模范提出了殷切希望。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卢雍政同志对加强新时代道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提出具体要求。颁奖仪式上,吴水根、王玉、冉琴等第八届道德模范代表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让我们看到了爱党爱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看到了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看到了积极进取、崇德向上的高尚情操。贵州广播电视台将择期播出颁奖盛况,今天我们现场还邀请了5位受表彰的道德模范代表与大家见面,一会他们将分享自己的感人事迹。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在全省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二、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开展情况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成果,激发干部群众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从今年4月起,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从评选标准、奖项设立、实施步骤、表彰奖励等方面严格要求,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原则,经过层层推选、遴选,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等严谨规范工作程序,评选出王萍等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43例46人、刘天周等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30人。表彰对象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个类别。本届评选出的道德模范主要有“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甘于奉献、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典型示范性”等七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他们是社会的珍宝。

三、我省道德模范培育选树情况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持续深化道德实践,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典型引领作用。

一是健全选树机制,推动常态长效。出台《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办法》,从制度层面对道德模范评选标准、评选数量、评选程序、表彰奖励、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每届评选遵循逐级推荐原则,对候选人层层审查把关,确保评选的道德模范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同时,将道德模范评选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体系,纳入《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为道德模范选树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二是精心选树典型,汇聚道德力量。从2008年开始,我省参照中央的做法,每两年开展一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届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类全省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全省共评选表彰全省道德模范337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1人,涌现出了黄大发、杜富国、姜仕坤、文朝荣、邓迎香等一大批甘于奉献、扎根基层、事迹突出、群众赞颂、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模范,他们的感人事迹广为传扬,成为群众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三是注重关爱礼遇,树立价值导向。我省高度重视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关爱礼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出台《贵州省奖励、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实施办法》,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各级各部门每年结合实际对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进行礼遇、慰问、帮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道德模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始终保持先进本色,让先进人物倍感光荣和温暖,树立起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

四是强化宣传引领,营造浓厚氛围。长期以来,我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采取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事迹宣讲等方式,举办基层宣讲报告会、座谈会,以短视频、公益广告、开设网上展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好人广场等平台载体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以崇高道德感召鼓舞,以模范榜样示范引领,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龚文静:

谢谢蒋楠副处长的介绍。下面进入交流互动环节,为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各位代表的情况,我们先请5位代表依次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先请任广园同志作自我介绍。

图片

六盘水市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会长 任广园:


大家好,我叫任广园,是六盘水市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会长。自2008年和身边5位小伙伴创建盘县义工联合会至今,我在公益的路上已走过了14个年头,联合会也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近7000人。14年来,我们团队先后开展了益童助学、宝贝回家、一元成就乡童梦想、社工黔行·三社联动、患者爱心小屋等公益项目,帮助群众近10万人,协调发放善款和各类物资近2亿元。个人曾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谢谢!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龚文静:

谢谢,下面请胡漫同志作自我介绍。

图片

中国贵航集团三0二医院骨科护士长 胡漫:


大家好,我叫胡漫,来自中国贵航集团三0二医院,任骨科护士长。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深深热爱医疗卫生事业,自2006年到三〇二医院从事医疗护理事业至今已有15年。2018年国庆节期间在探亲的路途中,我对突然晕倒的一名陌生男子进行施救,这本是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想不到得到了大家的热情支持、鼓励和赞扬,使我很感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作为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援鄂奋战54天。个人曾被评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好人”、安顺市道德模范。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龚文静:

谢谢,下面请王筑英同志作自我介绍。

图片

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石门小学第一校长 王筑英:


大家好,我叫王筑英,是贵阳市云岩区省府路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同时也是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石门小学第一校长。2020年7月,已退休5年的我遵从本心,选择参与了教育部“银龄讲学计划”,带领团队赴石门小学担任第一校长。期间与大家一起克服困难,潜心教学管理,关注教师水平提升,关心学生成长,学校各项工作年年有提升。个人曾被评为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贵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贵阳市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贵阳市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等。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龚文静:

谢谢,下面请周家荣同志作自我介绍。

图片

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丝制造高级技师 周家荣:


大家好,我叫周家荣,是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丝制造高级技师。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已经与钢丝绳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先后参与136件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生产,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这些产品成功运用于虎门大桥、坝陵河大桥、航天军用、高层建筑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平塘FAST天眼等大国重器。为做好“传帮带”,我还成立了工作室,主持制(修)定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军工标准和ISO2408《钢丝绳——条件》国际标准,开发“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努力培养更多技术人才。我个人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龚文静:

谢谢,下面请冉琴同志作自我介绍。

图片

铜仁市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村民 冉琴:


大家好,我叫冉琴,铜仁市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人,是一名地道的农村妇女。从我22岁至36岁,公公、婆婆、丈夫相继去世。面对近30万元巨额债务和90多岁的祖父母、还有11岁和15岁的两个儿子,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也必须用自己的双手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通过自己艰辛的努力,在照顾好亲人的同时,家里的债务也一点点还清,日子也越过越好。我的家庭曾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贵州省最美家庭”,个人曾入选“中国好人”。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龚文静:

谢谢5位代表,接下来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图片

新华社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任广园会长,您在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方面有哪些“妙招”?哪次公益活动让您印象比较深刻?谢谢!


图片

六盘水市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会长任广园 答记者问:


感谢您的提问。“妙招”到是谈不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信念和坚持。万事开头难,从2008年开始,我带领身边的5位小伙伴创建了盘县义工联合会。那时什么都没有,一间办公室,制作的小红帽、马甲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当。我们在马甲上印了一行字:“我们不求回报,只需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不是旁观者!”当时的社会和群众,对“义工”还不是很了解,好奇、怀疑甚至是非议困扰着我们,甚至被人当成傻子、骗子。就连家里人最开始也不理解和支持:一天到晚忙得顾不了家、回不了家,贴钱贴时间去帮外人,到底图个啥?我就想,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所做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就是在传承和弘扬,只要坚持做下去,准没有错。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坚持一路走来,克服了很多困难,也影响了很多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会员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近7000人。做公益就是“苦行僧”,但我更愿意体会的是“苦尽甘来”,这个“甘”就是有困难的人得到了帮助、善意和爱在人与人之间广泛传递。


要想把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做强做大、惠及更多群众,光靠少数人的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定的专业运作。我们学习深圳、上海、北京等成熟公益团体的经验和做法,先后在盘州开展益童助学、宝贝回家、鞋盒礼物、乡村儿童安全教育、乡村小学支教、生计助学等公益项目,帮助群体从重病患者、留守未成年人逐渐扩大到残疾人、独居老人、待业人群等各类群体。随着盘州义工联队伍越来越大,我们也意识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找到主心骨、坚定正确方向,2014年我们建立了党支部。现在我们队伍中,党员占了很大一部分,在我们参与的各类公益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说起印象最深的一次公益活动,应该是多年前我去乡镇给受资助的孩子们发放助学款。记得我个人资助的一名小女孩9岁,叫小丽。我给她发完助学款后,就去另外几个村了。等我晚上7点多返程的时候,却发现小丽居然一人站在路边,原来是她发现我没吃午饭,就回家煮了3个鸡蛋,因为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回来,就拿着鸡蛋在路边等了我6个小时!那3个鸡蛋吃下去,我哭了一晚上。我觉得受助者回馈的温暖也是支持我在公益之路上走下去的巨大精神支柱。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对我而言,不能说是哪一次,而是每一次都印象深刻。因为无论是在关爱他人活动,还是救灾救援、大型赛会、乡村振兴等各类志愿服务中,我们的志愿者、我们的团队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精神无时无刻不让我感动,激励着我、给我力量,让我能在公益的路上一直坚持、一路前行。谢谢!


图片

人民网记者提问: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胡漫护士长,从新闻了解到,您在2018年国庆节探亲回家的路上突遇到一名男子晕倒在地,您竭尽全力进行施救,很多人为您点赞。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吗?作为一名从事医疗护理事业15年的优秀护士,有什么想对大家分享的吗?谢谢!


图片

中国贵航集团三〇二医院骨科护士长胡漫 答记者问:


感谢您的提问。2018年国庆节,在探亲的路途中,我听到有人呼喊,便和爱人立即上前去查看。原来是一名男子突然晕倒在地,呼吸很弱、心跳已停止,情况十分危急。那时也没多想,属于条件反射,便立刻为他进行心肺复苏,爱人也急忙拨打了120和110。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深知抢救黄金时间对于昏倒的人意味着什么,尽己所能持续为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那时候完全感觉不到疲倦、完全感觉不到累,直到120医护人员到达才发现,全身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不过当得知该名男子最后还是不幸离世,我内心深感遗憾和悲恸。事后我抢救的视频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鼓励和赞扬。其实,这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本能,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不过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还是很感动,其实我们社会上这样的事情很多。我相信,遇到别人有危难,大家都和我一样不会袖手旁观。


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习近平总书记的贺词中强调,“希望广大护士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护士的初心和使命。在这样一个美好时代,面向前景无限光明的未来,愿我们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能继续秉承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为我们伟大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


图片

中新社记者提问:王筑英校长,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您所在的石门小学的情况?是什么原因让您退休5年了又接受如此重要的任务?谢谢!


图片

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石门小学第一校长王筑英 答记者问: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1984年,我调入贵阳市云岩区省府路小学,在教育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工作期间,学校领导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指导,使我在教育教学成长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稳重前行。作为一名党旗下成长的教育工作者,我始终心怀感恩、满怀热情。


“我应该来,哪怕是退休了,我也应该来。”这是我做了决定之后的内心独白。虽然已经退休5年,当听到有机会参与“银龄讲学计划”,和团队一起深入威宁最偏远乡镇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我的内心是火热的。这是组织的信任,是教师的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能够发挥余热为乡村学校发展尽一份微力,为莘莘学子成长做一点小事,我义不容辞。


到石门小学工作的第一天,我就直接走进教室听老师讲课,认真记录老师和学生互动的方式、讲话的语气、课堂节奏的把握,仔细观察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每次听完课,我都认真和执教老师仔细研磨执教过程,利用课标理念帮助老师们不断总结自己教学行为的有效度,通过“边听课、边改进、边培训、边示范”的方式,推动教与学、老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可喜的是,这种坚持是有意义的,很多老师对待听课的态度慢慢从一开始的“不太情愿”转变为后来的“主动邀请”,石门小学的综合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连续两年在全乡考试中名列前茅。


有一份力,发一份光。作为石门小学第一校长,无论是为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帮助孩子们在活动中成长,在学习生活中增强自信,还是课余时间走村串户关注留守未成年人生活,千方百计劝返想辍学的孩子重返学校就读,又或者是借助省府路小学的爱心资源,帮助石门小学改善办学条件……一桩桩、一件件,我都和团队、家人毫无保留,全力以赴。


“守时信诺”,是我做事的第一标准。记得2020年的冬天很冷,有一天石门乡的气温达到了零下9摄氏度。天还没亮,我和一同帮扶的两位老师互相搀扶着出发,用红色袜子穿在鞋子外面防滑,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凝冻的山路上。石门小学的副校长打来电话,劝我不要去学校,说路上滑,年纪大,担心摔跤。我毫不犹豫就回答,“我已经和老师约好了要听课的,你们能走,我为什么不能走?我必须去。”


一路走来,也曾有不少人问我:你都已经退休了,既不需要晋升,也不需要评职称,为什么还要来?


还是那句话,“我应该来,哪怕是退休了,我也应该来。”选择花甲之年坚守边远山区三尺讲台,这是一名教师的无悔使命,也是共产党员的永恒初心和坚守。谢谢!

图片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周家荣高级技师,请分享一下您是如何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如今的国家级工匠的?有什么“秘籍”可以向如今的年轻人传授?谢谢!

图片

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丝制造高级技师周家荣 答记者问:


感谢您的提问。“什么叫做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就是要长时期甚至用几十年的时间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情,这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容易。”这句话是我的一位老班长讲过的话。三十多年来,我一直将这段话铭记在心。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在自己的岗位上、业务技能上不断取得了突破和创新。

我家就在贵州钢绳厂附近,从小我就目睹了厂里繁忙的场景,那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穿上制服。1987年,我参加贵州钢绳厂占地招工,幸运地成为了一名股绳工人。从踏上工作岗位开始,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泡”在工位上,追着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在工作岗位上沉下心来勤奋学习,我始终坚信善于钻研才能不断吸取营养使自己成长。“钢丝之间直径和长度不同,张力有大有小,只能靠排列组合改变钢丝绳的特性。组合好钢丝,还得选择合适的模具进行定型,避免钢丝交叉乱套。”工作就像这些钢丝,从来没有捷径可走,只要坚持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人们认为最简单最普通的事,通过自己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的做好,就是不简单就是不普通,把“工匠精神”当成一生的目标和追求,人生就会出彩。

我热爱这份职业、热爱我的岗位。我将不忘初心,在岗位上继续深耕和发展,特别是在钢丝绳行业领域里,要继续磨练,把我们的技术传承下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操作者,甚至说培养出更多的大国工匠,助推国家钢丝绳行业真正走向世界。

至于给青年朋友们的“秘籍”,我还真不敢说,但是工作的心得可以与大家分享,就是必须摒弃心浮气躁的情绪。一个人干工作就应该先热爱自己的岗位,这是生存之本,只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才能懂一行会一行精一行,只有坚持不断钻研、不断突破,才能获得更好的成长和进步。谢谢!

图片

贵州日报记者提问:据我们了解,冉琴女士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新时代“好媳妇”,面对家庭的种种变故,用自己双手撑起整个家,成为群众身边孝老爱亲和自强自立的榜样。想问下是什么力量让您克服重重困难?有什么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吗?谢谢!


图片铜仁市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村民冉琴 答记者问: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非常感谢组织授予我“道德模范”的荣誉,也感谢各界朋友对我的认同和支持。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激励和鞭策。

其实,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一直以来,我所做的、所坚持的,都只是在做一个家庭成员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即便我这个家庭并不像一般家庭那么完整,即便我承担的要多一些,但我却很满足,每当我看到老人安详的微笑和两个孩子快乐的成长,我也收获了幸福。就是这种力量让我不断前行。

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以前只能种点水稻、玉米等庄稼。后来,我们县大力鼓励发展肉牛产业,我就主动学习规模养殖技术和种草。同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养育的肉牛一批批出栏,养殖的规模也逐渐扩大,日子也越过越好。即使在这个过程中是很累的,但是我不怕,只要想到越辛苦,我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就过得越好,就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而要说心得的话,那就是遇到困难我不怕它、我不退后,想尽办法把日子过好、把老人照顾好、把孩子教育好,做好我自己的事,想方设法给自己最亲的人带来幸福。

再次的感谢组织,感谢所有帮过我、鼓舞过我的爱心人士,我会一如既往守护好我的家庭,守护好我的家人。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龚文静:

通过刚刚5位道德模范代表的故事分享,让我们看到了爱党爱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看到了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看到了积极进取、崇德向上的高尚情操。在新的征程上,全省上下将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真切关爱礼遇道德模范,让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道德滋养。

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蒋楠副处长和5位代表,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我们再见!

一审:周卓颖(见习)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