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四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增收

发布日期:2022-11-26 16:31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 浏览量:170

  近年来,瓮安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脱贫人口增收这个“牛鼻子”,不断拓宽脱贫人口增收渠道,切实提高脱贫人口“四项收入”,逐渐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2年,全县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预测年人均纯收入14082.71元,比上年增加2483.05元,同比增长21.41%。

扩大就业“稳”增收,切实提高工资性收入


  强化就业服务。探索建立“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劳务输出+人力资源+技能培训”为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就业创业、人才服务、企业孵化、产业集聚等全方位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将脱贫人口作为优先保障对象。

  强化劳务输出。以东西部劳务协作为契机,积极对接广东、浙江、福建等劳务输出集中地区人社部门,在瓮安籍外出务工人员聚集地建立劳务协作站(点),扎实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提高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来,实现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省外务工12924人,省内县外务工3862人。

  强化技能培训。实施“技能贵州”行动,加强“政校企”合作共建,做强“1+3”培训品牌,打响“瓮安技工”输出品牌,大力支持瓮安职校开展磷化工技能人才培训,做大 “粤菜师傅”等协作培训,积极落实培训生活补助,提升脱贫人口劳动技能。今年来,累计开展培训2808人次。

  管好用好公益性岗位。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继续聘用生态护林员、就业援助等公益性岗位,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县开发公益性岗位2833人。

  积极探索以工代赈。探索以工代赈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吸纳当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积极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目前,通过“以工代赈”解决316名当地农户务工,发放劳务报酬247.47万元。

  注重提升工资性占比。预测2022年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工资性收入10787.32元,占总收入的76.6%,同比增长19.38%。

  2022年,瓮安全县脱贫人口已就业28843人(省外务工12924人,省内县外务工3862人,县内务工12057人)。

茶产业势头良好


发展产业“带”增收,切实提高经营性收入

  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一是茶叶产业。加强全县20.81万亩茶园管护,截至目前,茶叶产量1.13万吨、产值17.29亿元。二是蔬菜产业。完成蔬菜种植30.54万亩,采收量27.49万吨,产值8.43亿元。其中辣椒种植面积16.5万亩,县内辣椒企业签订订单面积10112亩。三是生态畜禽。累计出栏生猪25.73万头,产值7.47亿元;牛1.19万头,产值1.53亿元;羊1.82万只,产值0.28亿元;家禽182.55万羽,产值1.21亿元。

  做精做优“三大特色”产业。一是烤烟产业。落实种烟农户1020户,签订合同面积2.29万亩,移栽烤烟2.29万亩(共计移栽30781570株),截至目前已采烤3919炕,其中在烤1478炕(在烤预计干烟叶重量11477担);已下炕2441炕(下炕称重干烟叶11001担)。二是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面积70062亩,累计产量1.7万吨,产值2.54亿元。三是精品水果产业。种植面积10万余亩,投产果园面积9.5万亩。累计收获产量4.81万吨,产值2.53亿元。

  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产业。全县药用银杏种植面积16050.49亩(含水源涵养林),刺梨种植11000亩。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21.57万亩,产值3.83亿元。林产品采集加工面积5.31万亩,产值0.29亿元;森林景观利用面积8.91万亩,产值1.09亿元。申报瓮安黄金漫谷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建设项目1个。

  加大“生产奖补”资金大力发展产业。2022年通过“生产奖补”的方式,激励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种植辣椒4560.03亩、高粱2877亩,猪21113头,牛4936头,补助资金1888万元。为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减少生产成本,增加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生产经营性收入。

  切实提高生产经营性收入比重。预测2022年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生产经营性收入2328.45元,占总收入的15.71%;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增加2.38个百分点。

合作社助农增收


用好政策“助”增收,切实提高转移性收入

  继续落实好各类惠农政策补贴,保持农业补贴政策稳定性,充分发挥惠农政策增收。自2021年10月1日以来,全县集中统发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各类惠农补贴金额8853.89万元203156人次。

  预测2022年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转移性收入1600.43元,占总收入的11.36%,同比增长17.49%。

盘活资产“促”增收,切实提高财产性收入

  2013年以来,瓮安县专项资金实施的项目已形成扶贫资产共1033个,资金共计692766.33万元,积极引导将专项资金建设形成经营性资产,以资产形式入股到国有平台公司、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发展产业,权属单位每年按照“资产原值的5%保底收益+不低于1%的分红收益”获得收益,并按8:2比例进行分配,80%实行差异化分红,用于脱贫户及“三类户”分红,增加群众收入;20%用于增加村集体经济、乡村产业发展、项目运营管护等方面,以及救助扶持无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因病因灾等意外出现生活困难等应及时列入帮扶的困难人群,促进困难群众增收。其中入股保本分红类项目53个,预计兑现分红资金405.47万元。

一审:钟明超 二审:李峤橦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