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迹·瓮安|成为“国际纠纷”的它,究竟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2-12-20 13:37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整理自《可爱的瓮安》 浏览量:1651

  有一种食物,让中国人爱不释手,却让外国人避之不及。

  那就是皮蛋!皮蛋在外国人眼里似乎是不堪忍受的,甚至还把它翻译成“century egg”(世纪老蛋)、“1000-year-old egg”(千年老蛋)、“hundred-year egg”(百年老蛋),以此来表达对皮蛋的疑惑和不解。

  CNN曾有一个评选:全世界最恶心的食物,结果中国的皮蛋成为榜首!理由是“味道吓人,外型也怪异,像是魔鬼生的蛋。”因为这个,还发生了“国际纠纷”,好多中国人都站出来为皮蛋平反,并拿鲱鱼罐头与之比较,皮蛋可好吃太多了!

  但作为瓮安的特产,它可是每家每户饭桌上必备的菜。它不仅味道独特,菜式还多样,可以是凉菜,可以煮粥(皮蛋瘦肉粥),可以煮汤(皮蛋黄瓜汤)......

  瓮安“松花皮蛋”以“土灰包壳外、画景出壳内”而享誉百年,生产工艺非常独特。首先是选蛋,鸭蛋为宜,蛋个要大,无裂缝、无质变、无石壳。包蛋料灰也有讲究,土碱、黄泥土、石灰、食盐、松针灰、苦丁茶加水拌制成糊,其中土碱得用荞秆灰、桐子壳灰、草木灰稀释沉淀后熬制而成。料灰的性能是否适当,可用鲜蛋的蛋清滴入灰中检验。同时配料的比例也因时令而定夺,随季节而增减。料灰浆配制好以后,将精选的鲜蛋放入其中,用木勺轻轻搅动,注意不要让蛋体受损,然后将蛋置于陶瓷大缸(土坛子最好)内密封存放。

  出缸和存入也要因时令和季节而定:春秋两季30天左右出缸,能存放半年以上:夏季20天左右出缸,能存放3个月以上。加工松花皮蛋的最佳时间是春季,鸭蛋虽欠饱满有空头,但易掺料灰、品味溢香。成熟的松花皮蛋剥壳不粘,蛋白有弹性,透明晶莹,松花”栩栩如生地泅出蛋表,形状各异,巧夺天工,剥出的每个皮蛋都是件玲珑剔透的艺术品。

  “松花皮蛋”在贵州黔南各地均有制作,但数瓮安草塘最为有名。草塘皮蛋不仅“松花”锦绣,而且炮制方法经百年传承,研制创新,饱含玄机。现代制作“松花皮蛋”,最为著名的有两家:“黄皮蛋”和“谭皮蛋”。前者已建成厂房,建成了生产线。近些年来,当地厨师根据食客口味需求创新许多种“松花皮蛋”吃法,素吃有“八宝松花皮蛋”、“莲花盛开”等数十种:荤吃有“香辣皮蛋”、“油炸松花”等数十种。

  八宝松花皮蛋:

  配方:草塘松花皮蛋12个,水煮番茄20克,水发冬笋20克,熟火腿20克,水发海带20克,绿豆芽20克,冬秀娘泡椒20克,水发木耳20克,生姜、蒜米、盐味精、花椒油、芝麻油各适量。

  工艺:

  (1)将皮蛋去壳洗净。在蛋的1/4处用V形刀揭起一块盖,逐一用小勺把蛋心挖空待用。

  (2)把香菇等8种配料加工成熟,切成细片,姜、蒜切成末,然后将所有配料放入容器中,加入盐,味精、花椒油、芝麻油一起拌匀。

  (3)把拌好的配料用小勺逐一装入皮蛋中,盖上蛋盖摆盘即成。

  成品说明:营养丰富,酸辣清香。

一审: 二审:实习:晏青霜 三审:李峤橦 监制: 王富刚 李永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