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上天渠!瓮安本土音乐太好听了!

发布日期:2022-12-26 18:46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永春 浏览量:2374



岩上天渠-周敏音乐:

图片点击上方音乐,聆听最美经典音乐






图片




创作之路

岩上大沟位于瓮安县玉山镇,几代小开洲人为了能喝上一口清泉,解决老百姓守望乌江却无法饮水的尴尬困境,在原小开洲公社党组织带领下,党员群众悬崖开渠。音乐人用音乐的形式记录和讴歌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在万丈悬崖凿出千米"天渠",与大自然勇敢搏斗的大无畏精神。


图片





作词 演唱

周敏,中共党员,中国音协会员、贵州省音协理事、黔南州音协理事、瓮安县文联副主席、瓮安县音舞协会主席,参与策划大型演出上百余场。自2002年开始参加全国、省、州级歌唱比赛多次获嘉奖,2004年举办“瓮水之韵”个人独唱音乐会,收集整理出版了《瓮水长歌》本土歌曲专辑,创作的作品多次在中央、省、州级媒体平台上播出推广,参与“瓮水长歌”大型舞蹈史诗的演出并担任独唱演员。主要作品有:《瓮安我的爱恋》作词 ,2016年(收入瓮水长歌专辑)并获黔南州本土歌曲优秀创作奖。《熟悉的背影》作词,2020年贵州广播电视台、流行最黔音、学习强国播出;《你是抗疫前线最美的姑娘》联合作词并演唱,2020年央视频播出。《你是防护墙》《我和你》作词,2020年贵州广播电视台、流行最黔音、学习强国播出。《靓丽的梳妆》脱贫攻坚歌曲,2020年贵州广播电视台播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紧紧跟你》于2021年在贵州广播电视台播出。




作词

周雁翔,本名周应祥。贵州省瓮安县人,中作协会员,2012年,组诗《红色视线》获第27届贵州新闻奖报纸副刊奖三等奖。2013年小说《风铃》在《啄木鸟》《椰城》《小说选刊》等发表后,获"贵州省高端文艺作品平台奖"。著有诗集《爱有多远》《空蝉》《只要我不停止爱你》等。




作曲

韦龙冬,1972年5月生,布依族,中共党员。贵州省音协、中国音著协会员,贵州省音文学会、黔南州音协理事,贵州省布依学会音乐舞蹈研究会常务理事,独山县音协副主席、秘书长。主要作品:2012年中华龙舟大赛中国总决赛主题歌《中华龙》作曲,2017年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聪明的甲金》主题歌作曲,2018年贵州省“新长征”文艺奖音乐类二等奖歌曲《一〇六队之歌》作曲等。近十年来,受委约创作各类企业歌曲、校歌等近百首。2016年主持完成《独山花灯传统优秀剧目选》一书全部电脑制谱工作(该书为解放前至今独山县民间流传优秀花灯剧剧本集首次出版)。


图片




岩上大沟被当地人称为“岩上天渠”

 “大池大坪陡坡坡,跨出门槛就上坡;又没粮食又没水,干部带头找水喝;岩上天渠来引水,水多粮多幸福多。”20世纪70年代初,这首民谣在瓮安县玉山镇小开洲村当地耳熟能详,是当时用水困难的真实写照,同时歌颂了勤劳智慧的小开洲人民完成的一件壮举——凿通岩上天渠,引入灌溉用水。

            0baa0d01371631b07f66940426a7ab7


  50多年前,小开洲公社大池生产队和大坪生产队共生活着2000多人,因为缺水,当地土多田少,村民们一直被吃饭问题困扰。要想吃饱饭,就必须增加农田的面积;要想增加农田的面积,就必须要有灌溉用水;要想引入灌溉用水,就必须在悬崖峭壁凿通长达800多米的沟渠。两个生产队的党支部带领村民说干就干,借用简单的工具,没日没夜地苦干了两年,终于凿通了岩上大沟。为了体现工程的伟大,当地人都把岩上大沟称为“岩上天渠”。岩上天渠的凿通,连通了10余公里的灌溉沟渠,彻底改变了大池大坪两个生产队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该沟渠沿用至今。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