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聚焦瓮安两会】过去一年,瓮安县人大常委会“五强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09 12:42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张涛 卢泰铭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3988

  1月8日,在瓮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瓮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韦松向大会报告工作。

  记者在报告中了解到,2022年,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微信图片_20230108155706.jpg

  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项,组织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21次,检查2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作出决议决定17项,配合省州人大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立法调研活动35次。全面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自觉提升政治能力,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年来,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依法监督这一职责使命,强化法定职权。始终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工作的难点、群众期盼的热点,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扣大局,依法行使监督权,突出重点,依法行使决定权,严格程序,依法行使任免权。

  一年来,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依法治县这一重要任务,强化法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瓮安作为重要职责,扎实推进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强化规范审查、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强化法律实施、促进良法善治。

微信图片_20230108155710.jpg

  一年来,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大代表这一主体地位,强化服务保障。始终坚持把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抓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抓阵地建设,搭建“连心桥”,抓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抓建议督办,激发履职热情。全年共督办代表建议195件,办理回复率、满意(基本满意)率100%。

  一年来,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四个机关”这一定位要求,强化自身建设。始终坚持落实“四个机关”职责定位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强化政治功能,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以深化认识为先导,强化宣传工作。


一审:赵婧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