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从来都没有淡,只是我们长大了

发布日期:2023-01-29 15:59 来源:岚关乡党建办 作者:龙集宽 浏览量:3545

  “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意思了,感觉没有年味。”长大后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说起。

  “小时候,最盼望过年,感觉过年是最好玩的一天,有吃不完的零食,有新衣服穿,有小伙伴耍,家家户户都贴着春联,到处都是鞭炮声;哪像现在,对联少有人贴,鞭炮少有人放,人们都只是在微信里发着祝福,难得坐在一起也只是玩手机,很少聊天,感觉都不像过年,年味真的淡了。”今天,跟发小聊天时,他说。

  大家都觉得,年味淡了,在我看来,不是年味淡了,而是我们都长大了,小时候,大年三十,我们洗完澡换上梦寐以求的新衣服,吃着美味的零食,美美的拿着压岁钱,大年初一,邀上小伙伴,一起走东家串西家地拜年,衣服口袋里面装着的都是我们的“成果”。而现在,我们的身份转变了,从拿压岁钱变成了发压岁钱,从穿新衣变成了帮父母小孩买新衣,从向别人拜年变成了别人向我们拜年,一切都没有变,只是我们长大了。

  大家都说年味淡了,那么什么是年味呢?

  年味就是“团圆”。小时候盼望过年,是盼望父母给我们添新衣吃美食发红包,长大后盼望过年,是盼望与家人团聚,在生活美好的今天,衣服随时可以添置,美食可以处处享用,旅行可以说走就走,唯独和家人团圆,和朋友相聚,谈谈理想,话话人生,愉快又轻松的节日却莫过于春节。

  年味就是“赶年集”。“赶年集”是针对过年特有的仪式感,街道上人山人海,树上挂满了灯笼,两边摆满了小摊,有卖糖果的,有卖小吃的,有卖对联的。“开心果、瓜子给我称点!”“橘子多少钱一筐?”“甘蔗怎么卖,拿一捆能少点么?”在此起彼伏的询价声中,都蕴含着过年的热闹和美好。

  年味就是“做豆腐”。“做豆腐”为我们过年增加了满满的“氛围感”,小时候,最喜欢围到爸妈身边看他们做豆腐,中途喝一碗浓浓的豆浆,吃一碗滑滑的豆花,吃一块金黄的炸豆腐,满满的回忆。这次回家,爸妈又在做豆腐,为过年添加了许多味道。


  年味从来都没有变,只是我们渐渐长大了,无论我们身在何方,“回家”才是过年,家人“健康、平安、喜乐”才是过年。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