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贵州瓮安:初九“出龙”闹新春

发布日期:2023-02-03 16:41 来源:学习强国贵州学习平台 作者:雷鸿 罗吉麟 浏览量:127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猴场镇举行“出龙”仪式,来自猴场镇各村(社区)的17条火龙、9条彩龙、4对舞狮和1对高台舞狮齐聚在猴场镇政府广场准备“出龙”。

  “出龙”仪式现场格外热闹,各色彩龙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龙珠”在舞龙者手中上下翻飞,一条条彩龙追逐着“龙珠”,摇头摆尾,尽情地翻腾游动。

  在“龙珠”的引导下,条条“巨龙”完成了“龙搅水”“龙转圈”等各式表演,整套动作粗犷有力、刚劲简练,这娴熟的一招一式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成的,需要龙头、龙身、龙尾的舞龙队员们默契合作才能一气呵成。围观的人们齐声喝彩,并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热闹非凡的场面。

  据悉,草塘火龙于2015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21年,凭借“草塘火龙”这一特色民间文化艺术,瓮安县猴场镇成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每年正月初九到正月十五, 草塘火龙走街串巷,所到之处总是有老老小小的追随者,人们在舞龙表演中欢庆新年,沾染福气,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平安。

一审:赵婧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