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场镇下司社区:党建引领稳就业 精准施策保民生

发布日期:2023-02-11 16:40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缪瑞雪 浏览量:632

  猴场镇下司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创品牌、抓实效、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实现就业工作“开门稳”目标。

  强服务,保障劳务输出就业。为稳抓劳务输出工作,下司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串起“责任链”,以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摸清辖区人员就业情况,完善就业台账,宣传就业政策。成立劳务合作社,根据社区劳动力结构提供临时用工、就业车间、东西部协作等就业信息渠道,促进社区居民就近或外出务工,解决群众就业难题。根据社区旅游发展需求,成立行业协会,搭建各行业间沟通交流、合作发展、示范带动的平台,统一指导、合理分配、共享资源、规范管理、督促诚信经营,以点带面拉动社区各行各业长远发展,辐射带动小农户发展,培育企业、引导就业。截至目前,下司社区劳务合作社推荐内外劳务输出1000余人,行业协会培育住宿、餐饮、小作坊等小微企业26家。


图片下司社区党员干部在就业车间了解群众务工情况


  强产业,促进就近就地就业。下司社区党委以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以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为引擎,以“龙狮文化”为载体,打造“春赏花、夏品果、秋览园、冬泡汤”的乡村文化旅游基地,一批批酒店、餐馆、农家乐应运而生。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外来企业,盘活闲置土地种植黑木耳,利用灵活的土地流转经营方式,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持续推进就业车间发展,把就业车间作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有效载体壮大集体经济。2022年,黑木耳基地发放群众务工劳务费超11万元,共引进玩偶就业车间4个,就近解决就业300余人。


图片下司社区黑木耳基地务工群众采收现场


  强技能,实用培训提质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今年以来,下司社区党委集中力量对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返乡务工人员和本县化工企业、重点企业等开展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摸底,综合本地产业发展优势及人才资源特征,提前与瓮安胜林职校、翔远职校等培训机构对接联络一批培训质量高、就业前景好、企业需求大的技能培训项目,根据个人意愿开展培训,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劳动者,开展种养殖、家政服务员等适宜居家服务技能培训,对有一定文化的劳动者,开展技术含量高、就业前景好的电工、焊工等技能培训,帮助劳动力提高议价能力,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下一步,下司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党委主责主业,做大做强本地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带动就业,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一审:钟明超 二审:李峤橦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