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关乡:巧用“三招”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6 09:00 来源:瓮安党建 作者:龙集宽 浏览量:1126

  近年来,岚关乡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巧用“三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产业发展有势头、增收致富有盼头。

  “外部借力”出新招

  岚关乡积极发挥“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的“三带”作用发展产业。如章阁村,依托地理位置、生态环境等优势,在财政扶持、村级自筹、社会融资的基础上,积极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50余万元,以筹集到的资金撬动产业发展,形成以刺梨产业为核心的“刺梨+烤烟+中药材+茶叶+生猪+辣椒”的产业群。2022年以来,章阁村管护刺梨2000余亩,种植中药材1300余亩、蔬菜(辣椒)1000余亩,稳定茶园1000余亩,年出栏生猪10000余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4余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图片 章阁村村民在采收刺梨

  “抱团取暖”创新绩

       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结合各村实际发展产业,通过公司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保障销售,免去群众的后顾之忧。通过在辖区内种植水稻,打造岚关村1000亩连片种植示范点1个,茶海村300余亩“旱改水”水稻示范点1个,让农民端稳“饭碗”、鼓起“腰包”。同时,茶海村通过“厂房+土地+大棚”入股的方式,采取“保本分红+效益分红”的合作模式,积极实践资产盘活型、土地营运型、实体带动型等发展模式,引入外部资金支持到村发展产业。2022年,发展羊肚菌90亩、冬瓜200亩、黄瓜120亩、贝贝南瓜120亩,稳定茶园1.28万亩,中药材800亩,实现“万亩茶园+蔬菜+中药材”的产业群,让茶海村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

图片茶海村黄瓜基地

     “村企联营”谱新篇

  积极破解合作社各自为营的发展局面,全乡立足特色产业,精准发力,把“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如茶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于2022年11月与贵州超予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共同谋划,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短、平、快”的产业,在坝区大棚种植香菜45亩,变春耕为春收,现阶段基地里工人们忙着收割、分拣、捆绑、装车,处处一派繁忙景象,绘就了春日好“丰”景。据了解,预计香菜产量可达到4万余斤。

图片茶海村村民在大棚采收香菜

一审:赵婧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