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万:驻村多面手 群众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3-03-17 16:43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廖雪梅 浏览量:1183


  他是一名有16年党龄的驻村工作队员,他始终心系社区发展、情牵群众所困。短短2年时间,他从机关干部转变为驻村多面手,经常顶着烈日、冒着风雨进寨入户访群众、上山下田看产业,用一片赤子之心扎根乡村振兴一线,得到组织和群众的高度认可。他就是瓮安县民营经济服务中心派驻瓮水街道茅坡社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黄永万。

    当好“泥腿子”,不丢“笔杆子”。

  驻村工作期间,黄永万深知自己掌握的政策方针、群众方法等不能适应新时代农村工作需要,他抱着不知则问、不能则学的谦虚态度,认真参加省、州、县组织的新时代大讲堂集中学习,也自己通过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及时“充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县党代会精神等,使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他还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积极编写项目计划,通过院坝会等形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场次,号召群众凝心聚力跟党走,勤劳致富促振兴。

    既当“参谋长”,又当 “勤务兵”。

      黄永万始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时关于“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重要指示,按照《瓮安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一宣六帮”。他一方面当起社区发展的“参谋长”,立足茅坡社区既有产业优势又有区位优势的特点,编制简家塘组农业产业提升提质的机耕道、主渠、产业路项目入库;协助瓮水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中心做好水稻、玉米示范点种植。另一方面,作为网格员,他又当起群众的“勤务兵”。他挨家挨户宣传教育扶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城镇医疗保险、新冠疫苗接种等各项事关民生的政策,确保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他协助学生办理教育资助2户6人、一般户子女到县城读书3户4人;为网格内重病人员宋昌霞、谭相忠户5人申请低保,并向社会爱心人士“化缘”,分别给予2户800元、3000元的临时困难救助;为李继明等8名低保户申报公益性岗位。


把村务当“家务”,用真情换真心。

       在走访中,黄永万了解到,茅坡社区打铁槽、朱家塘村民小组的人畜饮水池由于久旱无水,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这是群众最急、难、盼的大事。他积极向瓮安县水务局申请抗旱资金,购买水管4600米,将汪家院组的水源引到群众家中。此外,他还积极争取贵州麒龙集团、锦美地产等企业支持,为茅坡社区上街组硬化100米入组路,受益群众100余户、500余人;为茅坡社区简家塘、朱家塘修建水池2个,还为社区修建了公共卫生厕所。群众蒋国友患有精神疾病,家中还有一个读三年级的孩子,其妻子李玉琴又没有多少文化,就业困难。了解到这一实情后,黄永万联系位于茅坡社区的瓮安县百世快递有限公司,让李玉琴去做清洁工作,月工资2000多元。

  谈到驻村工作,黄永万感慨地说:“驻村干部只有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把村民当作亲戚朋友,工作才能做好。”在乡村振兴驻村路上,他不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为民服务的真情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带领群众建设家乡、振兴家乡。                       

一审:冉婷婷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