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建三强”助民贸企业发展壮大

发布日期:2023-03-20 14:51 来源:黔南日报 作者:黔南日报 浏览量:80

  近年来,我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强组织建制度、强联动建体系、强服务建平台,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使国家对民贸民品企业的优惠政策得到较好贯彻落实。

  建制度强力量,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强考核促问题解决。及时调整充实州、县(市)两级民贸民品企业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力量,切实加强对民贸民品企业扶持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研究解决民贸民品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同时,州政府每年对民贸民品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并将落实情况纳入督考系统进行督办。

  明确任务促政策落实。明确各年度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并对其进行分解,将工作绩效纳入州级对各县(市)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切实将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位,为民贸民品优惠政策落实提供保障。

  定制度促执行到位。建立州、县(市)月工作汇报制度,定期对各县(市)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全州共有省级认定的民贸企业348家,占全省总数的35.7%,有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7家。

  建体系强联动,推动工作有形有效

  构建横向体系精准落实。州、县(市)两级民宗部门加强与各部门的团结协作,科学挑选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分类建立民贸企业申报储备库,提高民贸企业认定工作效率。

  完善纵向体系保障资金安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行业部门对企业身份认定、贷款贴息申报、贷款和贴息资金使用等开展联合评审和联合检查,确保程序合规、应报尽报和贴息资金绩效安全。

  组建环形体系推动政策兑现。采取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就相关政策对企业开展专题培训,构建起政策解读、疑难解答、申报指导服务的“全链条式”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企业对政策的把握和贴息申报成功率。目前,全州民贸民品企业申报认定成功率达99.7%,贴息申报成功率达100%。

  建平台强服务,推动企业受惠受益

  加大政策宣传落实政策找企。编印政策宣传册进行发放,探索“政策宣讲团”“企业特派员”等形式实地上门走访、宣讲,及时将相关政策送进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营造落实政策的良好氛围。

  搭建平台落实金融服务。积极搭建“银税互动”和“税务信用云”平台,推出“民贸民品贷”“水果贷”“黔税e贷”“税贷通”“税源e贷”等信贷产品,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创新数据运用提供决策建议。通过黔南州“互联网+民族团结”云平台对全州民贸民品企业进行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服务,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对数据的分析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十四五”以来,我州依托民贸民品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共办理民贸民品企业流动资金优惠贷款累计达到93.57亿元。(黔南日报记者  梁广)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