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瓮安: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精神文明建设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3-03-21 17:30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卢泰铭 浏览量:3879


2022年,瓮安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瓮安”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使群众性创建活动蓬勃发展,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走进瓮安县玉山镇玉山社区梦想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之所及皆是靓丽景象,绿植环绕的居民楼、整洁干净的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清新漂亮的宣传文化栏、长椅上唠嗑的老人、在草坪上嬉戏的孩童以及扶贫车间里辛勤工作的居民,诉说着美好新生活的相互交融。


1651900662828716.jpg


在小区的背街小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正在清理小区乱堆乱放、花坛角落暴露垃圾等,大家热情高涨,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


“现在卫生也好,监控器也安了,大家都团结,政策方面样样都好,反正没得什么不满意的。自己有空闲就来帮忙打扫卫生,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志愿者廖乐均笑着说。


1651900676980830.jpg


玉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左华俊介绍,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后,效率大大提高,通过“1+3”基层治理体系的运行,小区乱停乱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群众诉求得到了及时的回应,社区文明风尚正在逐步形成、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正在不断提高。


1655867437205771.jpg


“去年过年期间,家里的水管破裂了,我们向社区反馈信息后,他们马上就来修好了,真的很便利,我觉得很满意,很开心。”玉山社区居民李燕说。


“真的很有获得感,社区非常重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声音,事情落实得快又有回音,在这里住着真的不错。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居民也非常愿意来做好事,让社区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好看。”居民刘潮林说。


1655867488867199.jpg


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提高和自治活力的激发,也是瓮安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良好体现。


2022年以来,瓮安县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典型引领,在群众中开展“评一评,比一比,晒一晒”活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瓮安”活动,强化制度执行,构建“四级”责任管理体系,开展业务专题培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查考核,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打造出宜人宜居美丽家园;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强化移风易俗突出问题整治,推广设置家庭荣誉,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引领了乡风文明;推进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化阵地建设,强化项目谋划,强化志愿服务,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如今,瓮安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因地制宜,各显神通,瓮安文明之花正遍地盛开——


银盏镇江口坝社区移民安置点通过发动群众参与、依靠群众管理的社区治理方法,组织群众共同制定居规民约和入住公约十二条,从小到爱护环境卫生、大到邻里纠纷的调处,引导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的良好局面;


1674105308314307.jpg


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以党员干部、青年企业家与农民群众共同接力,整合村民自治小组、党小组、团小组、村民理事会、妇委会等力量,以“党建+团建+妇建”的形式,发挥好党员、新乡贤、致富能手、群众活动带头人作用,弘扬了时代新风;


1669384622999822.jpg


天文镇天文社区以红一军团二师主力五团、六团驻扎在大塘一带时留下的红军标语群为基础,积极培育大塘精神文明示范点,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活动引领了社会风尚;


1651900743586990.jpg


建中镇培文社区运行的天翼大喇叭系统,广播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声音铿锵有力,让人耳目一新、深受感触,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组,瓮安的“颜值”和“气质”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了解,在2020-2021年届州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评选工作以来,瓮安县共197个单位部门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村镇、家庭、校园),全州文明村镇创建率达91%;瓮安县白水河社区:“家庭荣誉墙”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入选《2022年贵州省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典型汇编》;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作为“春雨工程”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1年“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表彰2021年度省、州、县“最美家庭”的31个,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1人,获“贵州好人”荣誉称号2人。


1650619614248947.jpg


接下来,瓮安县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对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上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到与物质文明建设同等的重要位置来抓,整合工会、团委、妇联、教育、文旅、科协等单位力量,统一协调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紧盯工作目标,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都要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把工作地点安排在现场;进一步压实责任,各职能部门根据任务分工,真正做到“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中层干部包片抓、工作人员点上抓”, 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工作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督查,健全抓落实长效机制,发现问题立即落实到人、通知整改,切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出成效。


一审:赵婧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