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司记

发布日期:2023-03-21 15:14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治镇 浏览量:4527

  

  余暇隙时,好游下司,每有所思,感悟各异。从家行四十余里,由牂牁楼入。

  古道郁郁葱葱,碧溪河清流潺潺。两侧商铺相对,餐食驿舍,茶酒商物,无所不有。如置身逾越千年前之境也。

  前行百米,左塑石雕,虽无巍峨耸立,却精致栩栩,观者无不肃然。求教者盛览,其态正欲礼请司马相如授教也。盛览者,瓮安之文宗。千里于成都问赋司马相如,传古今之佳话。今之亦作“中国辞赋之乡”。延石桥而下,广场数亩,可纳万人,每遇节气,热闹非凡。或至上元,龙狮迎春,锣鼓喧天,漫天华彩,美不胜收。其民之乐所也。后有戏楼,高十余丈,榫卯精细,雕龙画凤,楹联匾额,篆隶楷行草,富丽堂皇而古色古香。噫吁嚱!行至后院,别有洞天,绿竹翠翠,亦有戏台,石臼天井,四水归堂。遥想当年,傅公清明时节,邀三五好友,作客于此。品新茗,听鸳鸯,谈笑间推杯换盏,若复还当时景象,乃千金不换也。神交古人,心旷神怡,不舍离之。

  恍然书声入耳,绵绵不绝,故寻声源。

  左又一石桥,过桥书声渐浓,向前行百步,至于门前,上有匾书“旗山书院”。有吟《大学》、《诗经》者,琅琅之音,不绝于耳。心之所向,下司文脉非兴于一时也。

  红色遗址,猴场会议,彪炳史册。瞻仰红色圣地,缅怀革命先烈。会址庄严俭朴,油灯碳火,感当年之坚苦。主席住处,傅家祠堂。一案一灯,定昔日战局,谱今日华章。何其壮哉!心系人民冷暖,胸装国之安危。下司何其荣光。

  今日下司,德泽福地,承历代文脉之遗韵。伟哉,曩日之功绩!而今,革命老区享誉八方!

  作者简介:李治镇,瓮安县美术家协会主席,赋学会副会长。

一审:陈泓廷(实习)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