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文明实践落地有声

发布日期:2023-03-27 08:50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航 浏览量:3773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战略之举。2019年8月,瓮安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德耀瓮安·志愿黔行”为品牌,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实践,真正让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往“深”里走、“实”里走。

  “大家好,我是瓮水街道花桥社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今天我宣讲的内容是移风易俗靠大家,文明新风进万家。”这是在瓮安县瓮水街道花桥社区,志愿者冯小芳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什么是移风易俗和推进移风易俗的意义,从抵制高价彩礼、乱摆酒席、丧葬陋习、封建迷信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宣讲,并结合身边的事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讲文明、树新风”的思想观念,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良好氛围。

  居民饶淑梦说:“这样的宣讲深入人心,说身边事、讲身边人,老百姓越听心里越敞亮。今后我也会呼吁身边的亲朋好友,抵制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节俭。”近年来,瓮安县勇于探索创新,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什么、谁来做、怎样做”的问题,广泛组织力量,聚焦群众需求,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为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的正能量。瓮安县以“唱响瓮安调,发出好声音”为主旋律,开展特色宣讲,创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歌词,让群众在歌声中分享快乐、分享发展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瓮安经济社会发展鸣锣开道、提神鼓劲。

  瓮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准确把握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培育时代新人,增强社会文明力量。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践行学雷锋、我先行;从家庭传统教育到“五老进课堂”法治教育;从劳动教育到心理健康教育;从学道德模范到做身边好人;从文明家庭到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再到文明城市。每一步都迈出文明实践的坚实步伐,传承传统美德与时代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乡居民自治、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和大家的自觉行动,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之魂。

  徐大才是瓮安县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高枧坡村民组的村民,走进他的家中,庭院干净整洁,绿植环绕。在室内,一整面墙上都贴满了徐大才家中所有人获得的荣誉,“优秀村民组长”“优秀联户长”,徐大才向记者一一介绍:“有了示范带头,有了评比活动,更加激发了每家每户参与治理家园的内生动力。”

图片

  在建中镇白沙村村委会,一块小小的展板颇引人注意,展板上的一张乡风文明“红黑榜”张贴在显眼位置,红榜展示了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勤劳肯干等表现先进的村民,后进者则进入黑榜。“‘红黑榜’设在村委会门口,就是希望通过实行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道德教育与惩戒,让道德成为引领文明新风的‘风向标’。”建中镇白沙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泽华说,名单都是由村民集体评议出来的,每个季度都会更新。见微知著,家庭荣誉墙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灵,激励广大群众干事创业、勤劳致富的信心。推行“红黑榜”制度,实现群众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参与转变,增强了内生动力。

  瓮安县通过转客为主、转隐为现、转点为面、转静为动、转虚为实等“五转”举措,大力实施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文明村镇创建提质、高素质农民培育、文化惠民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拓展、公民素质提升、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工作等,以志愿服务、文明宣传、基层宣讲等形式,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上向好,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民心,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瓮安县充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资源,深入推进“两心”融合联动发展,聚焦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志愿服务延伸发力,真正做到平台共建、队伍共用、资源共享,一体化传播思想、一体化调度工作、一体化服务群众,持续讲好文明实践故事,传递文明实践好声音,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出新出彩。

  2022年,瓮安县充分发挥“两心”融合优势,打造文明实践品牌,探索“融媒+文艺+志愿者”模式,大胆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电视栏目《文艺瓮安》,搭建群众文化大舞台,让群众当主角,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

  瓮安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辞赋之乡,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文艺志愿服务更加流光溢彩。在每个乡镇、每个村都有文艺服务队,各单位、部门、企业、学校也都有文艺服务志愿者,《文艺瓮安》栏目为他们提供了展示平台,满足文化服务需求,激发大家开展文化创作及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有力推动文艺繁荣发展。2022年5月,《文艺瓮安》栏目得到贵州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的高度评价,成为“两心”融合首个文明实践品牌。

  “两心”融合发展促进优势互补,相互借力发力,打破了志愿服务群众、传递党的声音的信息壁垒,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县党员先锋、白衣天使、扶困救助等各类志愿者示范引领服务群众,紧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会场内外、田间地头、村头村尾是理论宣讲志愿者的讲堂,“瓮安调”特色宣讲更是让党的创新理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传入千家万户。在各行业领域,广大志愿者身体力行,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新风,点亮了新时代文明之光。

  据了解,2022年,瓮安以“文明引领新风尚·志愿服务创文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为主题,开展了司法援助、农技服务、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全年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930余场次。

  目前,瓮安县共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建了“1+22+N”支志愿服务队伍,有67519名志愿者,2400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深入人心,“德耀瓮安·志愿黔行”品牌更加闪耀。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