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五个一”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3-03-27 16:59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亚琴 浏览量:79

  “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抵制封建迷信 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连日来,瓮安县围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组织开好一个会。县、乡、村分别组织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通过分析本地区存在问题、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等方式逐级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压紧压实移风易俗工作责任。目前,全县以组(寨)为单位召开移风易俗群众会160余场次,向广大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倡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全县组建了13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广大党员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联户长、志愿者等以移风易俗为主题,以“幸福进万家·瓮水长歌文化精品乡村行”《瓮安调》“四下乡”等为载体,通过发布“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广大群众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杜绝铺张浪费,养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不断让群众移风易俗入脑、入耳、入心。


  发放一份倡议书。瓮安县通过发放《瓮安县移风易俗倡议书》《瓮安县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倡议书,向群众宣传倡导整治滥办酒席,崇尚勤俭节约、遏制低俗婚闹,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勤俭节约,抵制大操大办、倡导敬老爱老,抵制厚葬薄养、崇尚科学文明,抵制封建迷信、筑牢法治底线,拒防“黄赌毒”、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树立绿色文明殡葬新风,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提升移风易俗工作感召力、感染力。

  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作用,各村(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将“红白喜事简办、厚养薄葬、拒绝天价彩礼”等文明新风理念写进村规民约,指导各村(居)制定移风易俗倡导性标准,让广大群众有规可依,有规可行,不断破除婚丧嫁娶中的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在县融媒体中心“视界瓮安”客户端开设“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专栏,常态化宣传展示全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有效做法,并积极转载中央和省、州有关移风易俗知识及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共建共享文明乡风的良好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应急喇叭、宣传栏、文化墙等载体,制作一批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和海报,在乡镇(街道)、村(社区)重点点位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200余条,刊登公益广告85余条。充分整合党建引领“1+3”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一审:钟明超 二审:李峤橦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