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场:100亩羊肚菌开采 蔬菌轮作助农增收

发布日期:2023-03-28 08:46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航 卢泰铭 浏览量:173


  3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猴场镇的贵州四季之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100亩羊肚菌迎来采摘期。

  猴场镇下司社区居民吴绍英正穿梭在菌垄间,忙着采摘新鲜的羊肚菌,她说:“以前我们在外面打工很不方便,在羊肚菌基地务工离家很近,只有十分钟的路程,现在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小孩,一个月可以挣两三千块钱。”

  据了解,贵州四季之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瓮安县猴场镇引进的企业之一,自去年8月入驻以来,公司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探索创新推出“蔬菌轮作”模式,也就是在羊肚菌采摘完成之后采取轮作方式种植精品蔬菜,合理利用大棚,确保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进一步解决了闲置劳动力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贵州四季之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凡爱洪说:“因为羊肚菌始于贵州,贵州这边的天气以及土壤、湿度、温度都比较合适。”

  “蔬菌轮作”是根据食用菌和蔬菜生长对环境条件的不同需求,利用同一个蔬菜大棚,综合安排茬口,秋冬季种植食用菌,春季末食用菌生产结束后,菌渣就地还田,种植春夏季蔬菜作物,如此循环。据凡爱洪介绍,“蔬菌轮作”有效填补了蔬菜生产的空档。同时,种植羊肚菌的营养包既可以改良土壤,又能作为有机肥,让蔬菜种植亩均效益成倍增长。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其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有“素中之荤”的美称,羊肚菌属于“冬播春收”模式,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好,对土壤、空气、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高,相比其他菌种极为“娇贵”,价格也高出许多。今年贵州四季之星农业有限公司管理得当,基地里的羊肚菌长势不错,行情也挺好,为延长保存及销售周期,该公司还启动烘干设备,将新鲜采摘的羊肚菌烘干做成干品,烘干后价格可达1000元每斤。

  贵州四季之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凡爱洪说:“目前我们的订单都被订购完,国内外都有,国内市场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目前,贵州四季之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羊肚菌种植大棚20个,亩产1500斤左右,每亩纯收益在7.5万元左右。凡爱洪说:“下一步公司将扩大规模,以千亩为目标,解决当地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让千家万户都能吃到美味的羊肚菌。”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