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镇:春茶吐新芽 茶业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29 18:02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宋晓琳 李泓颖 浏览量:49

  

  阳春三月,正是一年当中采茶的好时节。近日,瓮安县建中镇3.56万亩春茶正式迎来采摘。天刚蒙蒙亮,300多名采茶工人就背着茶篓在茶山产业大道快步前行,争分夺秒采摘今春第一波最鲜嫩的“春芽”。


  来到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基地,采茶工人腰挎茶篓穿梭在一垄垄青绿的茶林间,双手上下翻飞,将色翠香幽的“一叶一芽”摘入茶篓。公司总经理张艳介绍:“这些采茶工人不仅有茶山附近和周边乡镇的村民,还有通过劳务合作社从县外、省外介绍过来的工人。这两天,建中镇劳务合作社就介绍了200多名从重庆来的工人,公司对他们进行了春茶采摘技术培训,并提供食宿保障。”

  据悉,贵州瓮安鑫产园茶业有限公司基地分为春茶和夏秋茶两个采摘阶段,每年用工期约8个月左右。当下开采的是明前绿茶,每天用工量约600人、采摘茶青约4500斤,工人每天的务工收入在150-300元不等。今年由于受干旱、低温等因素的影响,瓮安白茶和瓮安黄金芽的开采时间比往年稍晚,待到全园开采,每天用工量预计在1700人左右,每天发放劳务工资30万元左右。

  “明前茶,贵如金”。为保障春茶抢“鲜”上市,当天采摘的茶青在茶山上进行称重分拣后即刻送到精制茶叶生产车间,师傅们连夜赶制新茶。新鲜茶青经过杀青、揉捻、做形和烘干等程序后,就制成了干茶,茶汤清冽、茶香馥郁。包装车间的工人加班加点进行包装,争取最快的时间将新茶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建中镇现有茶园面积3.56万亩,拥有全国最大的黄金芽生产基地,是贵州省精品白茶第一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核心产区1.2万亩茶园通过了583项欧盟有机、中国有机、HACCP等质量体系认证。有红、黑、绿、白、黄“五彩茶”、“欧标茶”品牌及8个地方性茶叶品牌。引进了鑫产园、苗岭雾海、天顺农业等茶叶企业14家,建成12800m²精制茶叶加工厂1个、中小茶叶加工厂4个,茶叶年产量2645吨,综合产值5.5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26%。近两年采茶季从业人员均保持在4900人左右,发放工资9000余万元,实现茶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00元。

  为了将茶山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中镇将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把茶叶作为主导产业,将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