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藏镇:“三确保”扎实推进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9 20:13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开源 浏览量:67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珠藏镇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目标,以守好“米袋子”、当好“猪司令”、做好“烟大王”、种好“小辣椒”、派好“科技员”、办好“示范点”为抓手,扎实推进村级产业发展。

珠藏镇烤烟种植示范点

  政策依托,确保产业发展“根脉深”。紧紧围绕“三主三特”产业发展模式和农业产业增产增收的目标,贯彻落实县产业发展政策,履行各项实施方案和奖补政策支持老百姓发展农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种子发放、种植管理、销售服务一气呵成,切实抓好高粱、辣椒等订单式农业。结合生产奖补发展种植辣椒3000余亩、高粱9000余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连片种植示范点生产奖补项目、庭院经济建设项目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2023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持续推进丰岩村补充耕地开发项目(旱改水)建设。

农技人员在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点进行技术指导

  模范带头,确保产业发展“萌芽早”。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村(社区)党支部领办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头发展辣椒、高粱等产业,更加有效盘活各类资源,优化土地、资金、产业、人力等生产要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示范点带头作用,积极创办高粱种植示范点、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点、烤烟种植示范点等,明确包村领导包保指导、农业服务中心专业人员蹲点指导、网格员定时巡查指导,以网格员+技术人员的方式为群众解疑答惑。2023年,珠藏镇创办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点4个、高粱种植示范点2个、水稻种植示范点2个、辣椒种植示范点2个、烤烟种植示范点1个。

  群众自发,确保产业发展“成熟快”。作为全县的农业大镇,珠藏镇在政策带动、科学指导、宣传引领、保障服务等方面下大力气和狠功夫,使群众基本上“悟透”政策并配合高效种植技术指导,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种植业,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2023年,珠藏镇计划完成粮食面积(谷物+豆类+薯类)9.16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1.21亿元,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46万吨以上,切实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奋力追求农业产业发展高线,全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审:王媛俪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