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镇创新“四抓”殡改思路 加速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日期:2023-04-06 17:40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通讯员:李泓颖 浏览量:3864

  殡葬改革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实事工程。近年来,建中镇始终把殡葬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创新“四抓”殡改思路,走出了一条以殡葬改革促乡风文明、以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的路子。

  坚持组织保障,抓方案制定。建中镇成立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建中镇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建中镇殡葬改革工作专题会,形成党政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点的工作机制,做到镇域公民死亡后,12小时内完成信息上报,并通知县殡葬公司预约遗体火化时间。

  加速公墓建设,抓公墓提升。建中镇共修建9座公墓山,约3600个墓穴。针对果水村、太文村公墓数量不足的问题,进行公墓扩建,对墓穴尺寸、绿化面积等情况进行统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下沉公墓建设一线,督促施工方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抢抓工程进度,高质量完成公墓扩建工作。目前,果水村、太文村公墓扩建项目竣工,新增墓穴300余个,已投入使用。

c8f894c6dc383fa68f028f6b1ea2501白沙村组织开展打扫公墓志愿活动

  全面排查整治,抓市场监督。对辖区内集中治丧点、农村公益性公墓的价格秩序、违规建设公益性安葬设施、违规生产销售丧葬用品经营单位的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目前共排查6家、问题线索3项,均已完成整改。

  围绕群众主体,抓移风易俗。组织驻村干部、网格员深入村民小组,通过召开群众会、张贴通告和标语、发放宣传册、组织志愿活动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利用微信群、天翼云广播等线上媒介同步开展宣传,倡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不要焚香烧纸。截至目前,干部职工深入村民小组开展殡葬改革宣传80余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

一审:商琴 二审:冉婷婷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