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党建引领兴茶业 乡村振兴添“茶香”

发布日期:2023-05-15 16:14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天眼新闻 浏览量:2739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发展。

  瓮安县坚持将高质量党建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立足县域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按照“三主三特”产业发展主定位,在做精做优茶产业上下足硬功夫、做足好文章,助茶农增收、茶企增利,为乡村振兴“增色添香”。

朱正江为茶农解答茶叶采摘难题


  “三分种、七分管,茶树能否孕育出好茶,管培护理力度非常重要。大家注意看,我们采摘的时候要注意双手拨采的力度和速度,这样才能采得又快又好。”正在田间指导茶农采茶的瓮安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朱正江说。

  为提高全县茶业品质,瓮安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制定了冬季封园、春季管护措施标准,并探索出“双手采摘”技术,提高茶青下树率,缩短采摘时间,提升采摘效率。

  正在采茶的郑大琴笑眯眯地说:“自从县里面的专家到采茶现场教我们‘双手’采茶技术后,我的采茶效率大大提高,每天净收入200元块钱左右,足够补贴家用了。”今年以来,瓮安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已组织“双手”采茶技术培训8场次,覆盖1100余人次。

茶农正在茶园基地采茶


  茶产业是瓮安县重要农业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为让茶农变“富农”,全县还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有效解决茶企季节性用工“荒”,切实促进茶农增收、茶企增利、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今年的采茶季,天文镇乌江村农业专业合作社为瓮安吉白茶叶有限公司招收采茶工200余人,顺利将1200亩茶园里的“鲜”茶采收入库。

开展茶叶采摘技术培训  瓮安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产业致富新举措,紧紧围绕“促农增收、促企增利、促叶增效”发展目标,将茶企、合作社、茶农绑在一起,自上而下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通过村级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劳务公司,由劳务公司与茶企接洽,将采茶、茶园管护及茶树修剪等工作承包出来,重点吸纳当地、周边闲散劳动力及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进入劳务公司,为茶企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了人力保障,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将一座座茶山变成了促进企业盈利、助力群众致富增收的“财山”,共同谱写“茶经济”美好蓝图。


  目前,全县已有近10万余人从事茶产业,投产茶园已达19.75万亩,全年实现产量1.53万吨,产值达9.54亿元,今年预计将新增投产茶园2000亩。

一审:钟明超 二审:李峤橦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