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百名书记”报项目 激活党建“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3-05-23 16:41 来源: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立 浏览量:2882

  今年以来,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瓮安县探索实施“书记项目”,135名党组织书记围绕“政策破题、民生解难、保障赋能、发展提速”等方向成功申报各自领域的项目。党建工作项目化让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激活了党建工作的“一池春水”。

  精心组织实施,精准科学立项。按照县委要求,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瓮安县“书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党(工)委、党组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主要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创新工作载体抓手、完善措施方法、探索具体路径,着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思想政治更加坚定、书记引领更加突出、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坚强战斗堡垒。县级组建评审工作组,对各级党组织申报的“书记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实效性等进行分析论证评审筛选,将135个项目纳入了2023年“书记项目”库。  

  精细制度管理,精确目标任务。明确了“健全责任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构建服务体系、为民解决难题”的工作目标,就项目申报、推动实施、组织交流、宣传推广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挂帅、亲自研究、亲自指导、亲自督促,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前期项目立项,到中间项目实施,再到后期项目结项,每一步都明确“时间表”“进度图”,让工作抓有方向、干有目标、做有动力。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要求,明确项目负责人、项目实施指导单位,细化项目实施计划、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书记项目库”和项目管理台账,采取多种形式推进项目实施,跟踪了解项目进展,实行定期研究推进机制,保证项目推进的系统性和时效性。


  精严责任考评,精密结果运用。建立了“抓书记、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探索实施“融合党建”新模式。实行联系包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由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县委教育工委、县委国企工委、县委卫健工委、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作为指导单位,分级分类分领域联系包抓1到2个“书记项目”,通过不定期观摩交流、“擂台大比武”、主题发言等方式,组织各项目责任人比一比、晒一晒项目实施成效,对“书记项目”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把好做法、好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先进经验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县委组织部实行“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终考核”制度将“书记项目”评比情况、项目实施民主测评情况作为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一审:邱龙玉 二审:李峤橦 三审:李永春 监制:王成义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版权说明:

1.来源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均为瓮安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的原创内容;

2.自媒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作者,同时不得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摘录时不得违背文章原意;

4.凡注明“来源: XXXXX (非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

相关新闻